当前位置:

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来源:湖南日报、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冒蕞 刘笑雪 刘玉先 编辑:肖拓 2021-09-07 19: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推进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

毛伟明乌兰出席

(9月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出席。)

(许达哲讲话。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红网时刻9月7日讯(湖南日报 记者 冒蕞 刘笑雪 红网记者 刘玉先)今天(9月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进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出席。

省委副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乌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审议稿)》《湖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方案(审议稿)》《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审议稿)》等文件。

会议肯定了今年以来我省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取得的成效。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推进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精神,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保障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三湘人民高品质生活上。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主动接受、全力支持配合本次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以此为推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实施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积极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等制度;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纵深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巩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果,抓好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打造法治政府亮丽名片。

会议强调,要抓好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领导干部普法教育,抓好换届期间职能职责的承接交接,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坚持“零容忍”。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推动,加快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继续指导市县做好教育整顿的“后半篇文章”,以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为契机解决政法领域突出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着力解决基层法治人才不足等问题,不断夯实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的基层基础。

来源:湖南日报、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冒蕞 刘笑雪 刘玉先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