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忠诚干净担当思想根基——湖南有序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陈加宁 2021-09-08 1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筑牢忠诚干净担当思想根基

——湖南有序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护航‘三高四新’战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在常态化学习中增长才干,在急难险重任务前攻坚克难,在本职岗位干事担事成事……”

近日,省委政法委机关召开学习交流分享会。这是机关14位党员干部代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情况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的一幕。

第二批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这样的学习教育在湖南省直政法机关中持续开展。通过高标准高起点筹划,湖南有序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面筑牢干警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

突出“关键少数”,把政治忠诚融入血液

“任何时候都要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道路自信,任何时候都要把法治方式作为政法工作的基本方式,任何时候都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

8月17日,在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后,湖南立即举办2021年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以视频形式开至县一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等领导给600余名领导干部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一段段话语掷地有声。

自第二批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直政法机关突出关键少数,统筹开展政治教育,通过邀请省委党校专家辅导授课、开设“政法讲堂”、召开专题研讨、现场参观学习、“一把手”讲党课、观看党史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推动政治忠诚融入干警们的血液。省教育整顿办超前谋划,制定下发“主要任务清单”,助推第二批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有力有序开展。连日来,省委政法委还组织机关干部到革命先辈何叔衡、谢觉哉、李白故居现场参观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法治理念,彰显法治担当。

“省公安厅党委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在日常、落实到每位民警辅警。”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周赛保介绍,湖南公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深化政治建警,创新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进一步筑牢了全警政治忠诚。

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革命战争年代虽然艰苦,但我们共产党的战士非常讲纪律,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台上,白发苍苍的老人饱含深情述说。台下,民警们聚精会神聆听。

9月2日,在省戒毒管理局“老同志讲优良传统”报告会上,91岁高龄、长期从事政法工作的张法勋老人,给该局机关全体民警讲了一堂生动的精神传承讲座。

用鲜活的故事感染人,用榜样的事迹塑造人。学习教育中,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相继开展向周春梅、彭庆文、黄小兵等政法英模学习系列活动、先进事迹宣讲会和“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等,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各单位还把教育整顿与规范执法办案、强化法律服务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的蓬勃动力和服务群众的扎实成效。

与此同时,突出以案明纪,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省直政法机关广泛开展廉政家访、给政法干警家属写公开信、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召开集体谈心谈话会等活动;聚焦增强纪律规矩意识,邀请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作廉政辅导报告,组织观看《警钟》《铁纪强警》《忠诚与背叛》等警示片,用身边人教育警醒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夯实思想之基

8月25日下午,一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湖南法院人》为题的专题党课,在省高院开讲,让法院干警深受教育。

同一天,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正式开班。通过为期两天的轮训,检察干警们对开展教育整顿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于自身岗位的特殊性重要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为提高学习覆盖率、成果转化率和长效性,省直政法机关紧贴工作实际,构建常态化机制。坚持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下沉学、支部书记带领学,有针对性地组织专业学习、开展岗位练兵,以督促学、以考验学。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干部网络学院、“云课堂”平台开展学习,充分发挥集中“夜学”等方式加强学习,做到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集中学与自主学相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历练相统一,不断夯实思想之基。

通过深入学习教育,省直政法机关干警的思想进一步得到洗礼,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我们将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激发学习内在动力,真正实现广大干警自愿学、常态学、终身学。”省教育整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