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水倒灌地铁咋办? 这场演练告诉你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陈加宁 2021-09-11 08:49: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开展“世界急救日”活动,演练地铁突发事件联合救援,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做的

9月10日,长沙市2021年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暨地铁突发事件联合救援演练活动举行。

本报9月10日讯 “还有人没出来,大概在站台层走失,请求紧急救援!”“我朋友头部受伤出血,请求救护!”地铁发生雨水倒灌,多名乘客需要救援……今天上午,这样紧急的一幕,在长沙市地铁4号线杜家坪站上演。

别慌,这只是一场演练。9月的第二个周六是“世界急救日”,今天,长沙市2021年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暨地铁突发事件联合救援演练活动举行。

雨水倒灌,乘客“被困”地铁站

上午9点30分,演练开始。

暴雨倾盆,杜家坪站4号出入口外积水超过台阶黄色警示线,接近红色警示线,水位仍在急速上升,有发生雨水倒灌站内的风险。

值班站长立即报告控制中心,突发事件应急III级响应迅速启动。9点35分,长沙地铁运营公司救援队紧急岀动,赶往地铁4号线杜家坪站救援。水浸设备发出警报,保险公司迅速发动救援小组驰援。车站工作人员、救援队员立即安装防淹挡板、铺设防水纤维布、堆放防汛沙袋。

随着涌入量加大,倒灌入地铁站的雨水流入站厅层。关闭站点,释放闸机、疏散乘客!站台工作人员、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值班民警、地铁保安劝退进站乘客,维持现场秩序。

暴雨造成路面积水严重,将地铁4号线黄榔停车场出入段线防水墙“冲垮”,雨水倒灌入光达-杜家坪下行区间,造成隧道区间积水,水位持续上涨。一列由杜家坪站往罐子岭方向开出的列车运行至区间中部,司机发现前方线路积水漫过钢轨,迅速拉停列车。

列车无法运行,在有序组织下,乘客向杜家坪方向疏散。此时,地铁隧道内水位持续上涨,已漫过车底,随后水涌入地铁车厢,不少人拨打了110、119、120电话求救。

9点40分,长沙市人民政府启动《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长沙县公安局黄兴派出所、长沙县公安局交警黄兴中队、长沙县消防中队黄兴救援站、长沙县120急救中心、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湖南华汛应急救援队、长沙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接到救援指令后,紧急出动赶往现场。

站台上开展急救,救援队隧道中寻人

乘客有序往杜家坪站方向进行疏散,值班站长、工作人员身着救生衣携带救援工具前往下行区间地铁停靠点区间接应。

“有人晕倒,在场有医疗人员吗?”疏散过程中,一名乘客突然晕倒。人群中几名红十字救护员说明身份,将病人抬到安全区域进行救治。站台上,晕倒乘客出现心跳骤停后,救护员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几名热心乘客则帮忙寻找站内的AED和急救箱。

救援队伍陆续到达现场,根据指挥部的应急指令开始救援。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负责站台层被困人员搜救、伤员转运;华汛应急救援队地铁隧道排涝;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建立医疗救治点,收治伤员 ……

乘客开始从杜家坪地铁站的4号出口有序撤离,到地铁站外安全点。“我一个亲戚没出来,在站台层走失,名字叫王林。”“我朋友受伤了,请求救护。”人群中,有乘客求助。

9点48分,消防救援人员进入隧道开展搜救,在轨道发现一名腿部骨折乘客,紧急处理伤情后,立即抬上担架,送至地面120医疗救治点。

9点55分,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开展搜救,地铁隧道纵深长、能见度低,通风条件差,通信联络受限,搜寻救援难度大。队员们携带了防爆手电、漏电检测仪、篮式担架、急救箱,AED、方位灯和个人PPE等装备,进入站台层搜救,呼喊王林的名字。在站台的最南端,救援人员找到了落单的王林,确认其身体状态基本正常后,搀扶撤离。

10点,救援结束,整个过程花费半小时。

伤员安置、心理疏导……应急处置结束后,多个部门开展水灾损失评估、水灾原因调查、水灾后现场清理和相关善后工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