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1”移植 13岁尿毒症患儿有“第3个肾”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夏盛 编辑:杨雁霞 2021-09-14 09: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家住湖南吉首的13岁男孩恒恒(化名),今年3月被诊断为“尿毒症”。9月13日,从湖南省儿童医院传来好消息,幸运的恒恒成功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这也是该院获批成为国内首家人体肝、肾移植双资质的儿童专科医院后,开展的首例肾脏移植手术。

今年3月20日,恒恒被转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恒恒妈妈说,医师在恒恒肚子里放了管子,每天要做4次腹透。医师说孩子要真正好起来,只能做肾脏移植手术。

幸运的恒恒等到了合适的肾源。医院紧急为他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为了减少术中出血,降低孩子的手术创伤,主刀医师赵夭望教授和团队为孩子实施了“2+1”的移植方式。当新的肾脏发挥功能,原本的两个肾脏会渐渐萎缩,不用再手术取出,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赵夭望介绍,给恒恒植入的肾脏来自一名4岁的患儿,术前要先对这枚肾脏进行修整,注意保护好原有组织的血管鞘膜。4岁孩子的肾脏差不多一个鸡蛋大小,血管非常纤细。经过反复详细的术前评估,手术团队最终将这枚新肾脏顺利放入了孩子体内。

赵夭望表示,健康人的两侧肾脏共有200万个肾单位,一般情况下,约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肾单位就可以维持正常的肾功能,因此恒恒一个肾脏就能维持正常生活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夏盛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