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桂英:坚持以“三个高地”建设为引领 加快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星云 作者: 编辑:彭笑予 2021-09-16 10:0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为湖南发展描绘宏伟蓝图。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检视“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成果,“红星云”推出“党建引领‘三高四新’高端论坛”专栏,邀请部分省领导,市州委书记,部分省直单位党组书记、高校党委书记、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县市区委书记、民营企业董事长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结合总书记考察湖南以来工作实际,畅谈对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理解和落实情况,查找短板弱项,研究深化措施,展示一年来在真抓实干中取得的成就,体现湖南担当、展现湖南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接受了红星云记者专访。

9月9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调研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

记者: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为湖南发展描绘宏伟蓝图。省委对长沙提出“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工作要求,过去一年,长沙在哪些方面着力,取得了哪些成绩?

吴桂英:一年来,长沙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长沙提出的“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落实到长沙“十四五”规划编制、具体政策制定、重大项目推进中,制定实施《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决定》、打造“三个高地”的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坚定不移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长沙开花结果。长沙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人,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元,居全国省会第6位、全国城市第15位;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两年增长平均值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呈现质量和效益齐升态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总牵引,把打造“高地”、构筑“高峰”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抓项目、强产业,抓创新、强引擎,抓开放、激活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

一是持续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基、强市之本,深入实施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七大行动”。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推进工程机械、先进储能材料、安全可靠计算机及创新应用等优势、新兴产业发展,工程机械集群入围工信部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24个制造业标志性项目加速领跑,长沙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四块国家级牌照、全国唯一实现芯片三大件设计国产自主的城市。大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新增A股上市企业4家、总数达74家,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新增智能制造企业213家,6家企业入围省第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名单;共有7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4家企业入围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名单;铁建重工、中兴智能等14家企业产值增速超过100%,长远锂科、楚天科技等34家企业产值增速超过50%。大力推动“五好”园区建设,出台创建“五好”园区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今年1-7月园区规工增加值增速13.9%,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全市国家级、省级园区主特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81%、68%以上,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获评“2021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浏阳经开区、望城经开区等4家园区获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奖。

二是持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一方面,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领域实施科技重大专项113项,确定清华大学等牵头的10项“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承担的8个“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和39个省定在长“三高四新”战略科技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成功攻克耐高温压力传感器等一批“卡脖子”技术。实施“工业科技特派员”行动,共派驻22位专家教授到全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助力核心技术攻关。另一方面,着力加强科创服务平台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4142家,获批全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8位。

三是持续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着力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抓好改革推进,13项重点改革事项、43项改革试点和82项承接落实改革有序推进。积极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率先全省推出低空红色旅游项目。突出抓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实施113项改革试点任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4项,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二期)通过验收,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等项目建成使用,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等服务平台启动运营。突出抓好外资外贸外经工作,中欧班列(长沙)常态化运行路线覆盖14个国家的29个城市,上半年全市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6.5%。突出抓好招商推介,长沙投资环境北京、上海推介会等重大招商活动成效显著,今年1至8月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44个,总投资额610.15亿元。

长沙市高桥大市场西大门,造型为“起航之帆”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立式标识牌亮相。

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长沙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持续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有哪些思路和措施?

吴桂英:一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抓出更大成效”的殷切嘱托,按照省委提出的“十同”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决扛起省会担当,自觉当好主力军、主攻手,着力将长株潭都市圈打造成为“全国重要增长极”。一是在顶层设计上实现了新突破。成立市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五年实施方案和2021年重点工作清单、重点项目清单,与株洲、湘潭签署“1+3+10”战略合作协议,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重要专项规划无缝对接,湘潭九华、岳阳湘阴纳入湘江新区建设范畴,一体化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二是在项目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效。围绕“十同”目标,狠抓“三十大”标志工程项目建设,截至今年8月涉及长沙的22个工程完成投资286.4亿元,为年度计划65.49%,“三干两轨四连线”建设基本完成,长株潭城际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营,湘江融城科技小镇、城市中央公园、暮坪湘江特大桥、新韶南路等启动建设,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迈入快车道。三是在区域合作上展现了新作为。积极发挥长株潭“一核”作用,引领辐射“3+5”城市群发展和“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建设,加快实施湘赣边重点合作事项,与长江经济带部分城市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牵头策划2021年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碳中和峰会,积极助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俯瞰长沙湘江边北辰三角洲沿岸风光带。

记者: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长沙在吸引人才优化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吴桂英:建设“三个高地”,关键是要打造人才高地。近年来,长沙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人才高地,着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全市人才总量三年净增170万,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二,入围中组部“全国人才高地建设城市”。

一是着力强化政策引领。紧密结合全市重大战略、重要领域、重点工作的人才需求,创新推进“人才政策22条”“乡村振兴8条”“自贸区45条”等人才政策,精准实施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制造业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积极推进长株潭人才招引、培养、使用、服务一体化,重点建设海归小镇等一批国际人才社区(小镇),揽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力打造“人才高地”。二是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加快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长株潭人才协同发展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建设,加大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在长高校人才培养优势,加大“双一流”建设投入,高质量高素质人才不断集聚,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三是突出完善服务保障。强化青年人才储备,建立与全国“双一流”高校人才合作培养机制,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学生代表来长交流实训;加强对人才的项目支持、财税金融扶持,近三年人才专项经费支出达31亿元;着力解决好人才住房保障、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让优秀人才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真正做到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位于长沙望城区滨水新城大泽湖片区的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核心区。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抬高发展坐标、坚持创新实干,全力推动“三个高地”打造、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五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人才强市建设等再上新台阶,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长沙落实见效、结出硕果。

 

来源:红星云

作者: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