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消防员第一次参与山岳救援,发现被困者是外公,结果令人揪心……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雁霞 2021-09-19 14: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消防员陈自治还会时不时梦到半个多月前的那个夜晚。那一夜,是他第一次参与山岳救援,也是在那一次,他失去了最爱他的外公。

8月31日,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一位老人上山后失联。当天晚上7点多,水绕四门消防救援站接到了出警任务。6名消防员出动,加上管委会和老人家人,所有的人跟着定位,行走在十里画廊的崇山峻岭之间,一边搜救一边呼喊着。

1个多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一丝关于老人的音讯。

老人失联的消息也在武陵源区消防救援大队传开了。消防员陈自治格外留意。因为几个小时前,他刚从家人那里得知,“外公不见了”。

百米走了一个多小时

上山搜人急需更多人手,晚上8点50分,陈自治所在的武陵源区消防救援大队前往增援。

两支队伍分路根据定位,兵分两路进行着搜救。山路陡峭狭窄,植被茂密,没有行人的踪迹,他们一路爬着前进,第一个100米,就花了一个多小时。

天色很暗,这对搜山十分不利。

水绕四门消防救援站的搜救人员首先绕到了定位点,大家满怀希望。但直到凌晨1点,仍然没有消息,老人身边带着的老人机一直无人接听,也没有看到任何有关老人的物件。

另一边,武陵源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搜救人员处境更加艰难。在离定位点还剩200米的位置,路断了,没有任何可以下脚的地方。

大家意识到,从一开始,搜人的定位可能就是错的。眼下,只能联系老人的家人。

家属根据老人以往的上山点重新确定了方向,大家开始了新一轮的搜救。

第一次山岳救援行动

救援前,消防员已经跑了五公里,上山的时候,双腿有些发软。众人背着各种补给和装备,靠着意志力行走在崇山峻岭之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了些不好的预感。

8个小时,9个小时......

凌晨3点30分,老人被发现,已没有了呼吸。家属哭成了一片,陈自治的眼眶红了,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这一幕,没想到真的是外公。

山里的晚上温度很低,救援服被汗水打湿了,冷冰冰的,体内的盐巴也浸了出来,黏在身上。遇难者是队友的家人,队友们心里都不好受。

“谢谢你们。”陈自治跟队友说了一声。

想起外公,陈自治忍不住哽咽。老人家今年75岁,养蜂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在家人眼中,老人的身体一直都很康健。

“每一次上山下山,都是他自己一个人。这一片山,到处都是外公留下的足迹。”陈自治说,然而这一次,外公却再也没能自己走下山回家。

不想有人再失去亲人

陈自治和外公感情深厚,只要有空,他都会回家去陪外公外婆,即使队里再忙碌,每周给外公这一通电话,从来不会失约。

“外公很疼我,每一次酿好蜂蜜,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送给我。”陈自治说,自己从来没想过,和外公的最后一次见面,是以这样的方式。

外公的离世也让他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2019年6月,他怀着对消防救援队伍的憧憬加入了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同年12月又考入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一次次地和队友冲锋在前,维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一次,他是救援者,也是失去亲人的那个悲痛者,他也更加明白了“救人于水火、逆行于危难”这份责任的重量。

“不让百姓有危险,不让他们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这些都是我的使命,因为我不想让其他人也承受这份悲痛。”他坚定地说。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