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省一半空调费!湖南首个分布式集中供暖来了!

来源:芒果都市 编辑:张立 2021-09-21 19: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冬天是靠什么取暖的?

空调?暖炉?

湖南虽然地处非传统采暖区域

但冬天最低温度却在0℃以下

有人表示

北方人过冬靠暖气

湖南人则靠一身正气

图片

但是,现在好消息来了!

↓↓↓

@湖南人

不用再“实名羡慕”北方人了

湖南首个分布式集中供暖来了!

↓↓↓

-01-

小区开始铺设管道

今年入冬可开通地暖

采用分布式能源站

一小区一站取暖成本低

长沙的冬天又冷又湿特别难熬,天气一冷有时候开空调的不顶用,在家里铺地暖成本又太高。

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可以享受?

记者了解到,长沙首个分布式集中供暖项目在长沙开福区启动试点,预计今年入冬就能完成建设。后续会通过实地勘测供暖条件,加大供暖覆盖范围,将该项目推广到长沙各区县。

图片

在长沙开福区芙蓉北路附近的这个小区,工作人员正在铺设房内的地暖管道。

与现有集中供暖方式有什么不同?

和每家每户单独建地暖不同的是,此次是小区内统一铺设地暖管道。而负责供热的是50度左右的热水,通过地面的温度渗透,能在冬季保持室内温度在25度以上。同时没有普通空调的燥热感。

图片

记者了解到,该套系统需要在小区内建设分布式能源站,采用高效节能电力热源系统对水加热,然后将水输送到居民家庭。

图片

图片

花费比空调、暖炉如何?

经过测算

使用分布式能源站供暖,成本为

壁挂式燃气地暖的八分之五

普通空调的二分之一

同时采用该技术不需要建设大型市政配套管网,仅需要在小区内建设一处能源站并对建筑进行改造,推广更加方便。

除使用电力外,还可以采取使用燃气或燃气+电力的双联机组。

图片

-02-

部分城区已集中供能

供暖制冷效果好

能源中心与分布式能源站结合

多种方案解决长沙供暖

记者了解到,长沙部分区域已经开始试点集中供能,这样的集中供能项目不仅是冬天提供暖气,夏天还能制冷。采用的能源也是多种形式,有水源、地源、污水源、天然气等多种供能方式。

那么这些项目效果究竟如何呢?

↓↓↓

滨江新城区域

长沙银盆岭大桥附近的渔人码头是首批集中供能用户。这里处于滨江新城区域能源中心2公里供能范围内,采用湘江水作为集中供能的能源。渔人码头这家烤肉店,已经享受到2年的集中供能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王山片区

除了采用湘江江水作为能源的滨江新城区域能源中心,在长沙大王山片区,建设了多个能源中心,采用电能和燃气作为供能方式。

不仅能集中供暖制冷,还能为附近一些酒店提供蒸汽。

图片

马栏山片区

在马栏山片区,采用附近污水泵房深层污水作为供能方式的能源站已经建成,目前正在向周边建筑铺设管道。

今后也能为周边超过3万平米的建筑集中供暖和制冷。

图片

记者了解到,在新建区域,适合提前布局大型的能源站和能源中心,进行集中供能。

而在老城区,则适合采用小型的分布式能源站技术,使用电力、燃气等方式供能为小片区内供暖。

图片

来源:芒果都市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