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爆品”咖啡每杯仅售8元,这家店怎么“玩下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编辑:江雪 2021-09-27 09:48:2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6日,“小咖主”非洲咖啡主题馆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桥区块开门迎客。这是我省首家以非洲咖啡为元素的销售、展览馆。

来自20多个非洲国家的精品咖啡豆,打造成30多款饮品,每杯均价低于20元。

其中,受市民追捧的美式咖啡每杯售价仅8元。“看到标价我惊呆了。要知道,大伙熟知的星巴克美式咖啡每杯售价28元,‘亲民’的瑞幸咖啡如果不用优惠券,每杯也要23元。”市民胡文娟一脸的兴奋。

在寸土寸金的高桥大市场,300多平方米的门店,“爆品”咖啡每杯仅售8元,这家咖啡馆“玩得下去”吗?

“关键在于,依托非洲咖啡交易中心打通了直采环节,整体成本比市面同类产品降低30%。”“小咖主”创始人景建华一语道破“天机”。

景建华与咖啡打交道已有20余年。过去,要想采购非洲咖啡豆,只能通过中间经销商,成本高、货源也不稳定。去年,高桥纳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后,打造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建立了非洲咖啡交易中心。

借助政策东风,景建华搭上了“直采”快车。

“以前是单兵作战,自己找货源找经销商;现在是‘抱团作战’,我们把采购需求报给非洲咖啡交易中心,由中心与非洲咖啡产区谈,议价能力直线上升。”

加工环节的畅通也缩减了成本。景建华介绍,以前他们需委托第三方代加工烘焙咖啡豆。今年8月,高桥区块出台政策,商户可以申领咖啡烘焙加工小作坊证。商户自己烘焙,成本能再次降低5%至10%。

即便成本一再降低,但每杯8元的售价,利润空间仍然有限。显然,景建华志不在此。

在景建华的主题馆,吧台和卡座面积约占一半,其余地方,则陈列着服饰、包、非洲鼓、咖啡杯等产品。

“进店喝咖啡,是我们与客户产生关系的纽带。我们要做的是延伸咖啡链条,打造咖啡周边产品,推出咖啡元素的香皂、面膜、文具、服饰、手机壳等。”景建华说:“‘小咖主’不仅是咖啡馆,更是非洲咖啡元素生活馆,我们在这里打造社交场景,创造更多的消费需求,这才是‘8元’咖啡活下去、活长久的根本所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