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0吨非洲海鲜年底有望来湘——不用花钱,而是用以物易物方式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柴归 陈张书 编辑:江雪 2021-09-27 10: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坦桑尼亚的工艺品。

肯尼亚的工艺品。

非洲艺术博物馆的展品。

西非的金贝鼓。

9月26日,长沙,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分会场,摩洛哥的精油。  组图/记者张云峰

好吃但贵,打一食物,很多人的答案可能是:海鲜。

海鲜市场,几百上千元一斤的波士顿龙虾、阿拉斯加帝王蟹、法国贝隆生蚝……味蕾屈服于钱包的记忆,很多人都有——如果有一种“自由”需要实现,对于吃货湖南人来说,“海鲜自由”应该能进前三。好消息是,今年年底,湖南人或许能吃到高品质、优性价比的海鲜了。

9月26日,在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现场,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年底,160吨左右来自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的龙虾、螃蟹将“跳”上湖南老百姓的餐桌!

一盘海鲜的漂流

湛蓝的海面,狮子、斑马、长颈鹿和河马漂在木箱上,探寻回乡的路……电影《马达加斯加》海报上的这一幕,成为不少人对这个印度洋西部的非洲岛国的经典印象。其实,马达加斯加不仅野生动物多,作为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国,虾、鱼、螃蟹等海产品也非常丰富。虾是马达加斯加2020年的第五大出口商品,占出口总额比重达4.50%,中国是其重要的出口目的地。

与马达加斯加隔着海峡遥遥相望的莫桑比克,也是此次海鲜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之一。莫桑比克海岸线长达2600公里,盛产鱼虾。渔业是莫桑比克最重要的出口创汇产业。该负责人介绍,莫桑比克纯野生的大龙虾、对虾、螃蟹等不仅质量好,性价比也很高。来自非洲160吨左右的美味海鲜,将很快以一种特别的交易方式,送上湖南老百姓的餐桌。

一个展位的交流

这种特别的方式,称为易货贸易。易货贸易与现汇贸易的区别,是“兜里不需要有钱”也能买到。非洲的农产品、海产品漂洋过海来了,湖南交易过去的是卡车等工业产品。

中马双边易货贸易协议还在洽谈中。不过,此前已有成功案例。7月20日,首批5条来自南非共和国的红西柚货柜,抵达上海洋山港并完成清关。这是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易货贸易的首单试单。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自贸试验区在已批复成立的21个自贸试验区中,是唯一一个定位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改革创新“试验田”。“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是创新之一。作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跟非洲做生意不用现金而是以物换物的地方,湖南把最原始、最传统的贸易方式重新拉回经济舞台,不失为开拓更大出口市场的新路径。无论是南非的红西柚货柜,还是马达加斯加的海虾,均得益于湖南对非通道和经贸平台的不断拓展。

9月26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走进博览会现场,马达加斯加带着独特的热带风情,为星城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此外,还有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南非、塞内加尔6个主宾国,和莫桑比克等近40个非洲国家的企业和国内代理商及驻华机构参展,近900家中非企业参加展会。

一张纸钞的情谊

面值2万阿里亚里的新版马达加斯加币,上面印着一束杂交水稻。

马达加斯加虽有非洲第一大、世界第四大岛之称,却贫穷落后。由于水稻单产量低,占总人口80%以上的农业人口,占耕地面积三分之二的水稻田,仍然无法填饱马达加斯加人民的肚子。

2007年8月,湖南省农科院承办的“援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示范中心”项目作为援非十大农业示范中心之一率先启动。袁氏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地建立的杂交水稻示范基地产量为当地品种平均单产的3倍,为当地增收100%至300%。新版货币,是中马友谊的见证,也见证了湖南与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的深厚情缘。

自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办,湖南对非贸易快速增长,贸易总量从2018年全国第14位跃居2021年上半年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增幅居全国前列。大米和龙虾,你有来,我有往。湖南和非洲,虽相隔八千多公里,跨越山海终能“湘”见。

现场

非洲特色商品现身高桥大市场

本报长沙讯 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肯尼亚的红茶、摩洛哥的精油、卢旺达的辣椒……说到非洲,你会想到什么?9月26日,记者来到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分会场。作为本届博览会唯一分展馆,高桥分会场打造了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37个非洲国家馆集中亮相,成千上万款非洲特色商品齐聚高桥大市场,令人仿佛置身于非洲元素的“万花筒”中。

南非展区以著名的大津巴布韦石头城为主要设计元素,西非展区有极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木雕面具、坚贝鼓,北非展区体现阿拉伯文化,东非展区主要展示当地传统民族饰品马塞珠,以及咖啡、野生动物手工品,中非展区充满热带草原和热带雨林风情……步入其中,浓浓的非洲风情扑面而来,让人如临其境。

咖啡,作为非洲的主要产品,也是博览会不可错过的精彩。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分会场的咖啡展区,来自埃塞尔比亚、卢旺达、肯尼亚等20多个国家的顶级咖啡,让空气中都弥漫着浓郁的咖啡香。

“小咖主”咖啡店老板说,以前通过沿海有进口资质的公司进口货物,价格较高,现在和咖啡种植产地对接,成本降低了30%,一杯用非洲顶级咖啡豆研磨萃取的美式咖啡只要8块钱。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豆。高海拔赋予它丰富口感,天生优良的基因使它口感干净……”当天上午,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分展馆,专业的第二届“非洲咖啡”冠军咖啡师挑战赛正在进行。

这场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项目为指定冲煮,选手使用指定的埃塞俄比亚咖啡豆进行比拼。决赛项目为自选冲煮,但选手仍然需要使用非洲咖啡豆。

“对我们咖啡师来说,‘非洲杯’是顶级的赛事,不管是选手选拔、赛事流程、评分项目、还是评委阵容,都是专业级别的。”黄海波是特地从成都赶来的咖啡师,他在成都拥有自己的咖啡馆,也是此次比赛的评委之一。“非洲是主要的咖啡产地,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办,对全国各地的咖啡师而言都是一场盛会,这是很好的外部条件。相信在未来,长沙能成为全国咖啡做得最好的城市之一。”黄海波说。

韩曦阅是此次参赛的选手之一,她是长沙无束咖啡馆的咖啡师,已经从业两年。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梦想是开一家自己的咖啡馆,但目前竞争激烈,她想多历练。“‘非洲杯’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比赛,我准备了很久,还是有点紧张。我很喜欢参加这类比赛,可以让同行之间多交流。”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柴归 陈张书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