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盲演不盲动,千人扑救“森林大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江雪 2021-09-27 10:5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指挥部旁突发“山火”,消防员迅速处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指挥部旁突发“山火”,消防员迅速处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应急直升机正在湖中取水。  视频截图

应急直升机正在湖中取水。视频截图

  省应急厅调度指挥车,研究现场“火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省应急厅调度指挥车,研究现场“火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桃花岭景区发生森林火灾,请迅速进行处置!”26日,岳麓区桃花岭公园突发“森林大火”。随着一声令下,1000余名救援人员投入到火灾扑救工作中,一场持续7小时的“生死救援”拉开序幕。

这是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的长株潭三市森林灭火实战演练。跟以往应急演练不同,这一次演练盲选演练地点及时间,在长沙随机选择了桃花岭景区模拟发生“森林火灾”场景,并完全根据火情发展,随机设计演练科目,要求长沙市防指、岳麓区防指即时决策,据情研判,组织指挥,及时处置,来一次“盲演真练”。

9时27分

“森林大火”突发!市应急局、岳麓区防指、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迅速抵达现场进行指挥,岳麓蓝天救援队以及森林消防、区消防救援、梅溪湖街道等相关部门迅速到场开展救援。

“一共有8个过火点,过火面积400余亩!”11时40分,三条火线火情持续蔓延,岳麓区现场启动森林防火一级响应,增派力量,增加砍隔离带力度,增派雨花区、高新区、岳麓区的备用救援力量。中午烈日当空,山林密不透风,温度高达37℃,演练中有救火队员中暑,被等候的医护人员立刻转移救治。

12时

模拟场景“火灾威胁重要目标”。“火灾威胁水上清风茶室,人员已经全部撤离!”“电力发生故障,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全面增援,已安排应急电源车待命!”“过火面积增加至600亩!”“西南侧火情需要撤离周边街道民众!”现场“险情”频发,火情威胁到了现场指挥部,备用指挥部立刻启用,并进一步扩大疏散范围,火灾范围内全部停电。现场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火灾成因。湖南航空应急救援队已完成火灾现场环境三维建模。

“火情”进一步升级,有10余人被困!长沙应急直升机已飞赴火点,从周边启动取水,喷水灭火。长沙市启动森林防火一级响应,市森林防火指挥长、副市长周志凯到达现场进行指挥调度。“在搜救过程中发现的10名被困人员已无生命体征!”随着出现“人员伤亡”,救援队伍进一步扩大,湘雅三医院等30名医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湘江新区蓝天救援队、长沙县森林消防队到达现场增援。37℃高温下,演练已持续5小时。

15时

省应急厅对火灾现场进行视频调度;15时24分,省消防机动大队共6车、75人紧急支援;省防指调度航空救援力量增援。很快,航空护林直升机加入空中灭火队伍。省应急厅调度的现场指挥车就位。直升机、无人机实时传送火场视频,实时传送至市森防指、省森防指指挥中心供决策。“请各队伍熟悉总攻方案和周边地形,整理人员装备,准备于17时实施总攻!”

17时

随着“山火”扑灭,所有队伍有序撤离,此次演练正式结束。

记者从市应急指挥中心获悉,本次“火灾”是因烟头引发,灭火共出动救援人员1000余人,其中出动省、市、区专业消防救援队伍200余人,动用了2架直升机、13台消防车、25台其他救援车辆、4台无人机。

演练调度了村、镇、区、市、省、外地各类力量。直升机吊桶灭火,大功率排水车远距离供水,高压水枪灭火,均为首次投入实演。跟从前用传统拖把、风力灭火机等近距离入火场高风险灭火相比,科技赋能应急,更加安全有效。“灾害难以预知,这次盲演能够有效提升长沙应急指挥扑火的组织协调、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及时补短板,严阵以待,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