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家的调味品是真的吗?长沙民警告诉你……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周卫伟 刘彬 编辑:江雪 2021-10-12 10: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1日,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民警向市民介绍如何分辨酒的真假。图/通讯员刘彬

如何快速鉴别假冒或有害食品及药品?哪些是非法食品添加剂?公安机关如何精准打击食品药品犯罪行为?看长沙民警带来“硬核”科普。

10月11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向人民报告”系列警民互动活动第四场在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举行,当天全省公安机关首个以食品药品安全为主题的教育展示厅也正式面向市民开放。

通过小实验进行辨假科普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展示厅总面积约200多平方米,涵盖了打击成果展示区及酒类、卷烟、调味品、医疗美容产品、保健食品等五个科普专区,通过大量的图片、实物、视频展示,让群众了解长沙食药工作,提高群众食药安全意识。

在展示厅的打击成果展示区,集中展示了2016年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办理的一系列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典型案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以及扣押的假冒伪劣产品的实物和生产设备的展示,让群众感受到了公安机关打击食药安全犯罪的决心和能力。

“这是真的调味品,这个是我们查获的假冒调味品,大家能发现哪里有不同吗?”“现在将样本放进去,很快就可以出初步的结果了。”在教育展示厅的科普区,民警正耐心向前来参观的群众进行识假辨假的科普,通过现场讲解及各种生动有趣的小实验,不断激发群众的参观热情。

可通过包装、封口、生产日期来判断

鸡精、蒸鱼豉油等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市民在选购时,如何分辨真假?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盛闹带来解答。

对于真假鸡精的分辨,盛闹为市民介绍了三个技巧。“首先是看包装,真品包装上的图案和文字都很清晰,假冒伪劣品的包装一般来说比较模糊,就像近视眼人群没戴眼镜的感觉。”说完,盛闹拿出一包印刷质量很差的假冒鸡精,“这个包装上的鸡嘴都不清晰,是因为套色没有套正,这只鸡就像长了胡子一样”。

第二个技巧看鸡精的包装封口。“真品的封口非常规整,而且压痕非常均衡,证明是机器封口的,但假冒伪劣品的包装封口是歪的,而且没有压痕,这很可能是手工封口的。”盛闹介绍,真品的封口封得十分严实,但假冒伪劣品的封口不严实,封口的两层包装很容易用手分开。

第三个技巧是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假冒伪劣品包装上印制的生产日期,仔细看字体可能歪歪斜斜,但是真品的生产日期字体工整,这也是手工打码与机器打码的区别。”

“蒸鱼豉油的话,我们可以通过摇晃辨别。真品的蒸鱼豉油在摇晃后泡沫很丰富,内容物比较黏稠,证明里面是含有大豆成分的。如果摇晃后,里面液体像水一样,也没有泡沫,那就要警惕是假冒伪劣商品的可能性。”

除了这一种方法外,市民还可以看玻璃瓶上印刻的生产日期与标签上的生产日期是否一致。“真品的生产日期是一一对应的,假品一般会使用回收瓶,导致两个地方的生产日期不一致。”盛闹说。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周卫伟 刘彬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