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闲置红绿灯“上岗” 长沙最大小区遇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杨雁霞 2021-10-13 09: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停车场内等待出行的车辆排起了长队。虢灿 摄

闲置多时的红绿灯突然亮了,原本就不宽敞的路上车辆排起了长队,停车场出入口被排队的车辆堵住,里面的车出不来,喇叭声此起彼伏……

10月12日早高峰,在长沙湘江世纪城,突然亮起的红绿灯打乱了原本的出行节奏。司机们纷纷吐槽,花了半个小时才开出湘江世纪城小区。

【事件】闲置信号灯突然“开工”,小区出行遇难题

上午7:50,湘江世纪城聚江苑居民李女士下楼,准备开车送孩子上学。当她走到停车场,发现车辆已经排队到了自己所在的楼栋。

“我家位于聚江苑最里面,至少有大几十台车在排队等着出停车场。”李女士果断放弃开车,走路送孩子上学。当她走出停车场,聚江苑停车场出入口的经一路同样停满了车,车道红彤彤地亮起一片刹车灯,电动车无路可走只好骑上了人行道。

李女士走到路口终于找到了小区内拥堵的原因,路口闲置许久的红绿灯亮了,而绿灯通行时间短,加上原本单向两车道被违停车辆占据了一个车道,每次绿灯只能过几台车。“幸好我放弃了开车出行,很多邻居堵在路上进退两难,上班迟到,业主群里吐槽声一片。”李女士说。

记者从李女士手机微信群中看到,不少业主表示不满:“平时1分钟出门,今天15分钟起步”、“谁来赔我迟到罚款咯,20分钟还没出聚江苑,说出来村头的狗都会笑”……众多吐槽中,有一条社区工作人员发布的消息,称“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试运行,大家的意见我们会及时跟上级进行汇报。带来不便,望大家给予理解。”

【现场】绿灯通行时间太短,地图都堵红了

上午8:20,记者在湘江世纪城经二路金泰路口看到,已经有交警赶到现场指挥。路口东往西方向红绿灯没有亮,其他方向信号灯为红灯时,持续时间较长,民警现场指挥并没有按照信号灯来放行。该路口车辆排队较少,而同一时段,经一路金泰路口北往南方向仍然排长队。经一路鸿江苑停车场出口,保安劝说一位刚出门准备往南行驶的驾驶员:“你走北边还快些,这边至少要等两个灯才能过。”

直至上午8:40,记者通过百度地图查看,经一路仍有部分路段显示为红色,拥堵状态。不久后,信号灯关闭。

“这些信号灯安装很久了,基本没有用过。开信号灯是好事,如果能各行其道,开车更安全,但是现在违停的车占了一个道,绿灯时间又太短了,能不堵吗?”李女士说。

【释疑】多部门联手解决湘江世纪城停车难题

信号灯为何会突然调试?

记者从开福交警了解到,湘江世纪城作为长沙最大的小区,人多车多,停车管理一直是“老大难”的问题。湘江世纪城划分为十多个苑,每个苑的停车场单独管理。

今年8月,记者曾报道湘江世纪城小区进行停车位管理,未买或者未租车位的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停车场。此举让不少不能进入停车场的车辆在路边“见缝插针”,违停车辆越来越多。为了规范道路行停秩序,保证市民正常出行和解决停车供需矛盾,开福交警、城管及街道等多部门正对湘江世纪城停车问题进行联合行动,信号灯调整只是其中一部分。

开福区交警机动中队指导员钟少平介绍,信号灯在11日下午就开了一段时间进行调试,今天早高峰再次启用,此后还将继续进行调试。交警部门将根据不同时段的车流量对信号灯进行精细化配时。

另一方面,为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避免违停占道影响通行,交警与城管部门将联合执法,对违停车辆进行抄牌。对有施划路边停车位条件的经一路和经二路,重新施划平行停车位,进行收费管理,防止停车位被长期占用。在违停车辆较多的,被居民称为防汛通道的小区最西边道路,将全线设置中央护栏,保持双向通行,防止违停。

此外,近期环卫、交警、城管等部门进入湘江世纪城内部道路清洗地面、施划停车位、加装隔离护栏,施工作业可能会造成临时拥堵等现象,小区居民如有意见和建议,可以联系金泰路社区反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