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品竞秀,邀你来赏“花花世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谭晓波 编辑:李丽 2021-10-16 09: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省花木博览会湖南省综合展区内,徐徐花香、涓涓细流呼应成景,一处盆景长卷尽展张家界奇峰秀水风采。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2021年湖南省花木博览会湖南省综合展区内,徐徐花香、涓涓细流呼应成景,一处盆景长卷尽展张家界奇峰秀水风采。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在以“群芳竞秀 花耀星城”为主题的长沙市展区,大型杜鹃花造型吸人眼球。

在以“群芳竞秀 花耀星城”为主题的长沙市展区,大型杜鹃花造型吸人眼球。

移步展区之间,你既可以在湖南省综合展区感受湖湘特色花卉与“湘江”的融景如画,也能在长沙市展区领略“花耀星城”的绚丽多姿;徜徉在缤纷花木中,树叶多彩的彩桂、花朵玉白的湘派兰花,一个个彰显“湖湘智慧”的花木品种接踵入目;点击手机就能步入VR技术打造的展会,“云端”赏花同样惬意。10月15日至17日,2021年湖南省花木博览会在位于长株潭绿心的雨花区石燕湖景区举行,上千展品营造的风景不仅吸引三市市民纷至沓来,不少省外游客也赶来打卡。

布展精彩 展区规模大、展品数量多、展出质量高

本届花木博览会以“一心、二廊、十二韵”为整体设计思路,分为室内展区、室外展区与花卉苗木基地22个展区,展览面积约7万平方米,通过党建“红”、花卉“彩”、绿心“绿”,突出特点,着力打造“布展精彩、景观优美、自然和谐”的现代花木展会。

“此次花木博览会结合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和绿心中央公园建设,设置了‘绿盎心动 雨润花开’的副主题。整个展园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和红色文化传承的结合。”花木博览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不仅是一场展区规模大、展区数量多、展出质量高的花卉盛宴,更是湖南省对花木产业发展新动能、新形态、新思路与新模式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各类展品都经各展区、展馆严格挑选,质量高,数量多,凸显了湖南花木大省的地位、产品结构与产品优势。省花卉协会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将为从事花木种植的上下游企业提供技术和经营指导,在花木生产企业、基地和科研院所、线上线下销售企业间搭建一个产学研平台。同时,博览会邀请了广东、广西、福建等泛南九省花卉协会联盟成员参会,还将举办杜鹃花、兰花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促进花木产业跨区域合作共赢。

群芳竞秀 长沙市展区“智慧”吸睛

走进石燕湖景区,缤纷花木与现代建筑艺术、科技手段融合打造的22处展区让人目不暇接。以湖湘特色花卉与“湘江水”为主要设计元素的湖南省综合展区不仅以徐徐花香、涓涓细流营造自然宁静的氛围,一处张家界微缩景观模型更被摆放在展区显眼位置,拍照者络绎不绝。

位于石燕湖景区内的鸭巢冲水库是圭塘河的源头,记者在雨花展区看到,这里不仅模拟出河源微景观,更有丰花月季、红叶红花紫薇等草花与小木屋等营造出“沉浸式”展示空间,绘就“跳马人家”幸福图景。

而在以“群芳竞秀 花耀星城”为主题的长沙市展区,星城元素处处可见。“你看,展区的外围是仿照天心阁古城墙打造的,这处中式建筑的院门则神似岳麓书院的大门。”长沙市民赵语带领两位武汉朋友前来观展,兴致勃勃地向他们介绍起长沙市展区特色。在这里,构筑物立面上的岳麓山剪影、地砖组成的水波纹图案,以及由奇石、桩景植物、时令花卉组成的一个个花岛,营造出“山水洲城”的意境。展区最核心处是一处2米高的杜鹃花造型,地栽与盆栽的粉色、红色等多色杜鹃拥簇着“巨型花蕊”,与点缀其间的星形灯一起,让“花耀星城”更加鲜明。同时,一处“智美庭院”也亮相展区一角,通过“植入”物联网、大数据甚至是AI技术,能实现对庭院内安防、音响、灯光、驱蚊、鱼池和灌溉等设施设备的智能控制管理,吸引了众多客商与观众的目光。

“新”花怒放 花卉新品让人眼前一亮

在这场百花争艳的盛会里,许多花木界的“新鲜面孔”和特色品种让人眼前一亮,既彰显了“湖湘智慧”带来的研发成效,也是湖南加速花木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展示。

兰花展区内近300盆兰花错落摆放,有的伸展着纤细的枝条,有的已挂满一串串花蕾。“这里既有适合大众培育的亲民品种,也有每株价值上万甚至数万元的名贵兰花。”长沙市兰花协会副会长陈力如数家珍,其中一款名为“浏阳素”的兰花精品便产自长沙浏阳,其全绿、半立叶,花玉白淡黄,十分素雅。

株洲市展区内的云田彩桂舒展着绿色、紫色、红色、黄色的树叶,让人眼前一亮。在益阳市展区内,挺拔的圣音竹冠型优美,竹节更呈现元宝状,“因此它又名元宝竹,因观赏性极强,市场上可卖到上千元一株。”展区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本届花木博览会共展出观赏苗木、盆栽盆景、插花压花、食用药用花卉等各类展品1000余件,其中,省植物园的彩叶植物和观赏竹、省林科院的紫薇和茶花、株洲云田的彩桂、怀化林科所的大花红山茶等,均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

“云端”赏花 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花博会

你见过植物制成的空调吗?在着力展现科技感和现代感的花木博览会上,红掌、肾蕨、鸟巢蕨等植物组成的大门、景墙成为科技馆展区一景。据悉,这类“植物空调”不仅可以去除空气中的甲醛和PM2.5、抑制细菌病菌生长,还能改善空气质量,可广泛应用于家庭、办公楼、学校、机场等场所。

科技元素闪耀展会,随时随地拿出手机你就能“云端”赏花。此次花木博览会特意推出VR云观展,一扫二维码你就能进入三维立体的各展区内,滑动屏幕,核心风景、角落细节都不会被错过。展示形式上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开辟了线上展馆,方便观众“云观展”和“网购”;通过“互联网+”模式,围绕花木产品、技术等持续进行展示展销,努力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花博会。

绿意盎然 花木产业成富民“绿色银行”

产业兴则乡村兴。在湖南乡村振兴建设进入快车道的背景下,湖南省花木博览会成为透视湖南绿色发展的一个窗口。

花木产业既是湖南传统优势产业,也是绿色富民产业。花木在湖南作为经济作物栽培繁育已有300余年历史。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花木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20年底,全省花木种植面积165.82万亩,年销售额139.95亿元,带动工程、食品、医药、观光、休闲、康养等实现年综合产值600亿元,基本形成了三大产业带,种植面积、产业规模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谭晓波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