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车不戴头盔?你的“美照”将上大屏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彭笑予 2021-10-21 09:35:0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记者在长沙县107国道五龙路段看到交警布设的超速安全预警系统。全媒体记者 虢灿 摄

骑车不戴头盔,经过路口会有“大喇叭”喊话提醒,你的照片还会登上路口大屏幕……在107国道五龙路段,如果电动车、摩托车的驾驶员未戴头盔,将遇上长沙县交警添设的这套新设备,被自动监测、抓拍,然后播报劝诫。

20日上午,记者来到107国道五龙路段,长沙县交警大队设施科民警向记者展示了新型“硬核”交通预警系统。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民警就在107国道五龙路段布设了车辆超速安全预警系统。现在,这套系统经过升级,在过去的功能上,增加了可以自动监测、抓拍、播报、劝诫骑电动车、摩托车不戴头盔违法行为的新功能。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预警系统鹰眼识别能力出众。一旦有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的驾驶人员临近,预警系统便会自动将其识别,并发出“摩托车出行,请佩戴好头盔”的语音警告,同时抓拍驾驶员照片显示在正前方的LED大屏幕上。

“与普通的交通智能识别、抓拍系统不同,这套系统不具备处罚功能,主要是通过语音提示和抓拍投屏,加强电动车、摩托车驾驶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从而提高戴帽率,减少事故率、伤亡率。”民警介绍,升级后的安全预警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警力的投入,是长沙县公安交警在智慧警务上的新实践,也是长沙县深入推进“戴帽工程”的技术创新新举措。

据了解,107国道五龙路段由于位置特殊,过境车辆多,交通承载压力大,是事故高发地段。该路段位于集镇附近,承担着区域主干道的功能,长期存在非机动车、机动车与行人混乱通行的复杂交通状况。2018年,车路协同(V2X)智能路侧超速安全预警系统布设以来,该路段交通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下一步,长沙县交警大队将在全县区域内投入使用安全预警系统,督促和警示出行的市民规范佩戴头盔,进一步增强交通管理水平和管控效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