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验贴!“双十一”前教你避开这些坑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申潇轶 编辑:彭笑予 2021-10-21 09:48:1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双十一即将开启预售,不少商品页面上,原价已经变成灰色字体并划上横线,与前面便宜了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红色活动价形成鲜明对比,让消费者觉得此时不买更待何时。

实际上,划线价里藏着商家的多重套路。日前,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与某平台就划线价格式条款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民事公益诉讼达成和解,某电商平台将删除划线价格式条款。

虽说买买买重要,但保持理智更重要。

“划线价”不等于买到即赚到

“划线价”6000元,到手只要270元?在电商平台,有“划线价”的商品往往吸引消费者“秒杀”。但是否真是“买到即赚到”,可不一定。

在福建省消委会受理的一起投诉中,消费者林女士就在电商平台购买了一件原价6000元、现价270元的3年藏福鼎白茶。收到茶叶后,林女士怀疑商家虚构原价。经福州市消委会调解后,这家茶业公司整改销售页面标注,删除6000元划线价签,退回消费者购茶款270元,并赔偿消费者500元。

“划线价”指的是部分电商平台在售价的边上有一个价格用线划去,那个价格就是“划线价”,划线价往往比现售价高出许多,对比之下,消费者很容易被吸引。

今年3月,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就某电商平台划线价格式条款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近日,某电商平台宣布删除无效划线价格式条款,并出具划线价规则整改报告。这起公益诉讼获得和解。

某电商平台还书面向福建省消委会作出承诺将对“划线价”规则进行多项整改,增加的主要条款有:商家在开通划线价服务时,需要同意并签署《划线价须知》,在后台录入划线价信息时,需要选择相应的分类并上传相关划线价依据;力争在3个月至4个月时间里完成全站相应的改造,优先快速在主要类目上线,力求划线价真实、唯一;争取在11月11日之前增加商家使用划线价需上传价格依据的系统功能,对于未上传划线价依据的商品,会在商品信息页面取消划线价的展示等整改条款。

商家的“四大招数”需注意

“划线价”可能只是双十一的套路之一,还有商家使用的其他招数也得注意。

其一:先提价再降价,消费者应货比三家,对同一商品进行多平台多商家比价,现在已经有相关软件或平台可以监测一定时间内的商品价格,消费者可关注商品平时销售价格,避免误入商家“先涨后降”的套路中。

其二:警惕文字游戏。例如预售期间不少商品都需要付订金或定金,一字之差两者却并不相同,“定金”属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订金”可视为“预付款”。“定金”一旦支付,一般是不可退的,“订金”是可以退的。

其三:保价双十一。不少商家会向消费者保证双十一退商品差价来劝说消费者提前购买。实际上,这一承诺有颇多漏洞,双十一期间除去商品本身降价,优惠券产生的商品差价店家却不一定会补偿。如果消费者在双十一前购买,需要详细问清楚保价规则。

去年双十一,有消费者投诉某电商平台拒绝履行此前在销售商品过程中做出的“价保双十一”价格承诺。该消费者在双十一前以3798元的价格购买了热水器。双十一当天,同款产品在领券后的最低成交价为3215元,却被该平台官方客服以秒杀活动不参与“价保双十一”为由拒绝退款。

其四:小心直播间。直播间内,主播为了吸引消费者,容易出现虚假宣传、商品性能被夸大、全网最低价不实等问题,因直播间商品的即时性,后续维权也困难重重。消费者要增强取证意识,在直播时及时保留促销活动截图、主播承诺录屏等,以备出现消费纠纷后维权。

记者提醒,在网购时遇到商品宣传与实际不符、全网最低价不低、假冒伪劣、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时,注意保留订单信息、商品视频照片等作为证据,向平台、消协投诉,或提起诉讼。

链接

淘宝只有会员才将有资格退货秒退款

距离今年双十一仅剩20余天时间,各大电商平台公布了本次购物狂欢节的活动详情。为了让用户买东西更放心,淘宝放大招,将推出退货秒退款功能,无需商家审核,由平台自动退款。相关话题还在10月19日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可见网友对双十一退款话题的关注。

极速退款有望在双十一期间上线。会员发起未发货订单退款申请,无需商家审核,平台将自动退款,双十一未发货订单或可极速退款;已发货的商品,经审核后亦能快速垫付退款。不过,消费者们要看清楚,淘宝极速退货退款是为88VIP会员用户推出的服务。

在淘宝App的88VIP会员区可以看到,“极速退款特权”“退货免首重费”“购物号码隐藏”这三个新增的特权正处于“即将上线”的状态。

淘宝88VIP会员于2018年上线,用户若淘气值大于等于1000分,可以88元的价格购入该会员年卡;若淘气值小于1000,则需要以原价888元的价格购入该会员的年卡。

对于这项功能,有的网友表示“急速退款我爱了”“幸亏我是88VIP”,也有网友表示,“预售时间能短一些吗”“极速退款会导致更多不理智消费”“对商家不公平”。还有网友表示看到这个规则才发现:“原来我没有88VIP会员。”记者李姝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申潇轶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