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京昆室调研组来湘调研 李微微看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编辑:廖浩宇 2021-10-22 07: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至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京昆室调研组来湖南,围绕“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进行专题调研。

在湘期间,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看望了卢展工一行。

调研组一行先后下沉到长沙、郴州、衡阳等地实地调研。在长沙,调研组考察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并在橘子洲头瞻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听取专门讲解。在汝城沙洲村,调研组考察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湖南省昆剧团位于郴州市区,为全国八大昆剧院团之一。调查组参观该剧团的昆曲文化专题展览,观看了该剧团原创现代昆剧《半条被子》片段。在衡阳,调研组考察了衡阳市影剧艺术中心、祁剧公司、歌舞公司、花鼓戏公司、湘剧公司和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艺术中专等地。每到一处,委员们认真观看剧团演出,详细了解各剧团戏曲剧目创作、人才培养机制体制,就当前戏曲人才培养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并鼓励年轻演员苦练本领、勇攀高峰,调研组的艺术家们还应邀为大家送上表演。

委员们认为,戏曲根源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和传承戏曲艺术,就是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出精品力作。要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营造尊重人才氛围,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发挥专业院团作用,让戏曲艺术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要在传统戏曲的传承、创新上下工夫,更好地保留地方戏曲特色,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要不忘初心、立德修身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戏剧工作者,为繁荣发展戏剧艺术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王文章、边发吉、杨承志,全国政协京昆室成员曹育民等参加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陪同调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