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台 确定绿色低碳等5大领域30项指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马丽红 2021-10-25 09:16:3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3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称,《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明确到2025年,全省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和能耗持续降低;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本消除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土壤污染环境风险有效管控;森林覆盖率不降低。

漫步长沙,抬头望去,是明媚的“长沙蓝”;苍树吐翠,碧水泛波,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

截至2020年底,长沙林地面积超过60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4家、省级森林公园8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部退出,“三年造绿大行动”全面完成,建立并推进落实“绿心”地区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绿心”生态保护和转型发展。

“长沙蓝”只是全省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我省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积极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保惠民力度持续提高、环境治理能力持续增强、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规划》表示,“十四五”期间,要紧紧围绕“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和“三高四新”战略目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减污降碳为总抓手,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进碳达峰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提升生态系统功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规划》确定了绿色低碳、环境质量、生态功能、风险防控、污染防治5大领域30项指标,其中11项为约束性指标。其中,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提升至23%,洞庭湖总磷浓度持续下降,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5.8%,森林覆盖率不低于59%。

《规划》展望,到2035年,全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基本解决,实现碳达峰推动碳中和,生态强省基本建成,美丽湖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