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味道湖南 珠晖美食丨金甲岭鸡萝卜:吃的不是菜,是乡愁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1-10-29 16:2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像大小.jpg

金甲岭萝卜不仅富含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而且格外甘甜。

QQ截图20211028143707.jpg

鸡萝卜干炒腊肉,更是吃出了时间的味道和乡愁的味道。

“起锅烧油,下腊肉、蒜末、辣椒、鸡萝卜干……”10月27日,在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九道菜酒店里,随着厨师的颠锅翻炒,在窜起的火苗中,一道香喷喷的鸡萝卜干炒腊肉就新鲜出炉了。厨师一边装盘一边介绍道,这萝卜干吸收了腊肉的油脂香脆可口,再加上腊肉咸香柔软的口感,让人胃口大开、欲罢不能。

这道菜中的鸡萝卜干食材则来源于茶山坳镇金甲岭的萝卜。“金甲岭”萝卜在当地有着近400年的种植传统,其名称的来历有多种。相传清末,湘军水师在金甲岭操练出征时喜欢携带一种用金甲岭白萝卜腌制成的萝卜条当军粮,也因为吃了这种萝卜条,湘军将士体力弃沛,作战无往而不胜,故水师将士视该萝卜为“吉祥萝卜”,并取名“吉萝卜”,后逐渐演化为“鸡萝卜”。另一种说法是“鸡萝卜”当初也叫“挤萝卜”,因为翻晒时省工方便,且晒时只晒萝卜心,不晒萝卜皮。每个萝卜只分一块或二块,再切成细条而不切断,所以在拌佐料时需要将佐料用手挤进每条缝中,因而叫挤萝卜。因“挤”与“鸡”同音,便变成了鸡萝卜,同样也给人们留下了很多想象空间。

《诗经》上说:“我有旨蓄,亦以御冬。”旨蓄就是味道好的干菜。在衡阳有一个习俗,大年三十,呷年夜饭,家家户户都要炖上一锅萝卜。这种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种的萝卜多了,金甲岭的农家便家家户户做起鸡萝卜来。过去一是怕浪费,二是怕来年春荒没菜吃,如今不同了,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味的需要。

金甲岭萝卜的灵魂在于黄沙泥地。金甲岭一带的黄沙泥地因为土质松软和含沙量较高,通气和保水性好,最利于萝卜的形成与膨大,而这一带的地下水矿物质含量丰富,浇灌出来的萝卜不仅富含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而且格外甘甜。

金甲岭萝卜的吃法有很多,比如萝卜炖狗肉,炖羊肉,是冬季的最好滋补品。但让人思之不置的,还是鸡萝卜干炒腊肉,由蒜末、辣椒来决定它的味道。它的妙处,则是辣而不咸,脆而不腻,嫩而无渣,让人一口咬下去,嘎嘣脆,不会有吃到蹄膀般的厚实和腻味。所以,当一碟具有“色、香、甜、脆、鲜”五绝的鸡萝卜干炒腊肉端上桌来,风干和腌腊的激情碰撞,那种不加掩饰的火爆张扬,是很勾人食欲的,即使不喜吃辣的人,也常会按捺不住,要冒险一试。这对于土生土长的衡阳人来说,谁都惦记它经年不忘的香脆可口。而在游子的眼里更是吃出了时间的味道和乡愁的味道。

古往今来,金甲岭鸡萝卜以其独特的风姿,流传下许多千古佳话。明末清初,杰出思想家王船山对萝卜喜爱有加,明朝灭亡后,在家乡衡阳抗击清兵,失败后隐居,从事哲学思想方面的著述。后身体有恙,偶遇风寒,当地百姓为其送去金甲岭萝卜特制的萝卜条,熬制成汤,几日后便神清气爽,风寒病愈。

2018年,“金甲岭萝卜”成为衡阳市首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种植分布在金甲村、金甲社区、大昌村等六个片区。珠晖区依托这一品牌效应,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统一标准发动村民种植,并以最低保护价收购进行加工,让小小萝卜成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目前,珠晖区茶山坳镇以萝卜种植、加工为主的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达30余家,萝卜种植大户达300多户,生产面积达2.3万亩,年总生产量达6.44万吨,加工产值达1.1亿元,一二三总产值达1.4亿元。(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唐兰荣)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