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先进!衡阳市珠晖区光辉村入选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1-11-01 16: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jpg

衡阳市珠晖区光辉村荣获湖南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

60岁的朱大爷怎么也没想到,曾经道路坑坑洼洼,污水横流的村庄正焕发出了新的景象,乡村巷道干净了,房前屋后整洁了,农家庭院变靓了……而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光辉村,如今又有了新身份——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11月1日,笔者从衡阳市珠晖区农业农村局获悉,在近日公布的2021年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中,光辉村光荣上榜。该村近日还荣获了2021年湖南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

光辉村由原光耀村与原南陂村合并而成,坐落在东阳渡街道东南端。近三年来,光辉村依据本村独有的地理、人文、风俗、产业和资源特点,提出了“现代休闲农业+生态康养观光”的发展方向,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

该村通过招商引资将旧村部改造为村级服务平台,为创建良好的宜居环境提供服务窗口。大力实施农村卫生治理、污水治理、旱改水厕、拆危拆旧等环境治理工程。新建垃圾集中收集点83个,改建厕所240户,按照标准配置专职保洁员,使村庄保洁常态化;硬化公路5.4公里,绿化道路3公里,新增路灯178盏。

与此同时,该村以种植葡萄、脆冠梨、红柚等特色水果为主打产业,积极培育和发展农村产业,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新建了一个文化广场,1座60千瓦的光伏电站,并完成了全村电网改造,解决200余户村民饮水、用水安全问题。

此外,光辉村还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创建的重要任务,引导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修订了村规民约,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成立村民议事会等议事机构,遏制农村封建迷信和“黄赌毒”等丑恶现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秩序,提高了村民的满意度。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屋场、最美农户评选活动,引领村民发扬传统美德,改变陋习。挖掘发展民族文化、乡村文化、农耕文化,收集传统故事、传统习俗,建设美丽村落,涵养文化底蕴,让乡土文化成为美丽乡村创建的灵魂,确保乡愁的记忆。(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唐兰荣)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