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衡阳我的奋斗③丨周通:和雁峰酒一起奋然前行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1-11-04 09:4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像大小.jpg

酿酒师周通正在上甑。

一位默默无闻的酿酒工人,如何从车间一步一步做起,走上成才之路,成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具有丰富酿酒经验的他又背负着怎样的信念,在雁峰酒业坚守了近10年?11月3日,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走进雁峰酒业有限公司,走进周通的内心世界。

在酿酒车间,出糟、拌料、装甑、蒸馏……看周通操作每一道工序、讲酿酒的学问和乐趣时那享受的表情,仿佛闻到了醇厚浓香的味道。

2012年,周通进入雁峰酒厂,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酿酒工。用他自己的话说“能成为雁峰酒厂一名员工是件自豪的事”,繁忙而充实的生产一线使周通渐渐融入了那个热火朝天的劳动集体,从学徒开始干起,很短的时间里,他就熟悉掌握了酒的生产工艺流程。

周通是个特别能吃苦耐劳又要求上进的人,酿酒的全过程从出糟、配料到拌料,再到上甑、蒸馏,每一个环节都是非常辛苦的体力活,而且技术含量也一点都不低。新学徒都要从握铁锹、铲酒糟学起,用大铁锹把发酵好的酒糟从窖池里铲上来,再用斗车运到甑桶旁等待配料和拌料。一天劳动下来,汗流浃背、浑身酸痛、满手血泡都是常有的事,但是周通凭着毅力坚持了下来。雁峰酿酒技艺中有一道关键的工序是上甑,就是将酒糟按照“轻洒匀铺、上汽均匀、探汽上甑,见潮上甑”的工艺要求铲入甑桶内,这个环节直接影响到出酒率和优质酒率。周通从2014年开始接触上甑工艺,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师傅请教,很快就提升了自己的上甑水平。“酿酒也是门技术活,越有经验越好,因为天气冷热,原料的温度、湿度,酿酒工的力道、手法都会对酒的口味产生影响,没有几年的积累没办法做好。”周通在酒气腾腾的车间对笔者说,乘着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优化提升服务环境,建立对企业和市场主体服务的“五赋”机制的东风,我们定会浇灌出雁峰酒业绩的“明艳之花”。

笔者了解到,在2018年举行的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湘酒技能竞赛中,全省75名酿酒高手同场竞技,周通成为获得“湘酒优秀工匠”称号最年轻的选手。这或许让他有一种荣誉感、自豪感,也更是他精神上最大的愉悦。

周通如今已是酿酒车间最有经验的酿酒工之一,无论是出窖、上甑,还是蒸馏、入窖等,这些传统酿造工序周通早已烂熟于心。作为新一代的“雁峰酒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他的世界里,传承雁峰古法酿酒技艺是他的理想,更是他的责任,在雁峰酒业振兴的道路上,他会和雁峰酒一起奋然前行……(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唐兰荣)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