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伟明调研省科技馆: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黄晗 编辑:秦舷 2021-11-04 16: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毛伟明在省科技馆调研时强调

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11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走进省科技馆轨道交通展厅考察。

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省科技馆调研。他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一手抓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手抓科学普及,着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飞,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毛伟明了解省科技馆改扩建工程规划。

在省科技馆A、B两馆,有制造天地、信息港湾、能源世界等9个主题展厅,有常设展品展项474件(套)等。作为大型科普教育场所,省科技馆自2008年开馆以来共接待观众805万人次。毛伟明一行饶有兴致地走进轨道交通、数理启迪等展厅,详细了解场馆运营发展和改扩建工程规划情况。他说,省科技馆展示互动性强、参与度高,是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场所。要进一步挖掘湖南特色科教资源,丰富和创新科普展教形式内容,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走进科技馆、爱上科技馆;要充分发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和数字科技馆等平台作用,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

毛伟明调研省科技馆运营发展情况。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调研中,毛伟明指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要在推动科普教育体验的同时,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展示好科技创新成果,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作出湖南贡献。要加快整体规划的落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在提质原有A、B馆的基础上,加快C、D馆建设,优化内部结构,完善展示功能,增加科技创新分量,推动科技与科普融合互动。要展示好“三高四新”战略。把“三高四新”战略取得的耀眼成绩、重大成果充分展示出来,吸引各方面资源力量投入这场宏大实践,不断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三湘大地开花结果。要展示好湖南创新特色。创新展示方式,集中展示好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的首台首套首创首批成果,展示好湖南自主创新重大成就,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热情。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坚持“四个面向”,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搭建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需求对接平台,推动科研平台、孵化平台、科创企业、高端人才等创新资源和金融资源聚集融合,打造以科技为主体架构的金融生态,推进“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黄晗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