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粮仓丨湖南每年提供杂交水稻种子8000多万公斤!央视财经专访湖南副省长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廖浩宇 2021-11-07 07:46:1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湖南粮食生产再度喜获丰收,双季杂交水稻最新一轮测产成功突破1600公斤大关,再创纪录。未来,湖南省如何在稳住粮食生产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产量和质量?如何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湖南力量?

在温润的秋雨中,湖南常德的一片高标准稻田迎来了丰收时刻。

湖南省副省长 隋忠诚:这一路上,喜看稻菽千重浪,作为做农业工作的人,我觉得没有什么比这更高兴的了。

200多公里外,湖南衡阳的稻田里,好消息再度传来。袁隆平院士团队开展的最新一轮双季杂交水稻测产,早稻加晚稻的亩产量达到1603.9公斤,再次刷新了纪录。根据测产结果,湖南省水稻平均亩产比去年提高了20斤左右,达到单季每亩900斤的水平。

湖南省副省长 隋忠诚:全年来说,全省的粮食面积超过了7100万亩,面积总体是稳住,略有增加,单产提高,所以现在丰收已成定局。早稻丰收,价格也提高了,晚稻刚刚开始收购,价格一定要把它稳住。

在大型收割机的轰鸣声中,这片高标准农田在数小时内就完成了收割。今年,湖南安排1.1亿元资金进行农机补贴,把水稻生产综合农机化率提高到83%,还盘活了很多沉睡的耕地。

湖南省副省长 隋忠诚:加大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力度,这些年来已经建设了高标准农田,超过了3000万亩,未来我们准备在“十四五”期间再建设1000万亩。

在湖南常德一家大米加工企业的粮库,归仓的稻谷正在进行清杂、烘干等后续作业。

湖南省副省长 隋忠诚:今年全省稻谷的千粒重大致是26克左右,比常年高出0.5克,千粒重重了,结实率高了,它也是丰收的一个重要标志。

种田靠科技,良种是核心,目前,湖南的8个杂交水稻制种大县,每年为全国提供杂交水稻种子8000多万公斤,占到全国杂交水稻种子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建设当中的湖南省种质资源保护库,已经收集储存了3万多份种质资源,正在向15万份的目标迈进。

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农业农村部和我们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种业创新高地的建设,已经开始建设岳麓山种业中心,打造国家级种业实验室,特别是容易卡脖子这方面的技术,用清单制来进行推动,做出湖南的担当和贡献。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