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衡阳我的奋斗④丨王伟:把皇田村打造成“中央厨房”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1-11-09 16:1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像大小.jpg

三拓农业产业园里的水果种植基地。

晴空白鹭齐飞、鸡鸭自由奔跑、蔬菜青翠欲滴……在初冬余晖的照耀下,三拓农业产业园内,一幅幅诗意的生态田园画卷缓缓舒展。

三拓农业产业园位于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皇田村,目前,成功引进尚书堂集团、求是果园艺研究中心和湖南黄郎禽业等企业,打造研学基地、高品质水果种植、湘黄鸡养殖示范基地和高档苗木种植为一体的“三创融合”农业产业园。

“这是一片我梦想中的土地,留下了很多美好的童年记忆。”王伟指着正在一步步实现的产业园功能规划图对笔者表示。王伟是皇田村党总支书记,2013年,他毅然辞去普通人羡慕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皇田村发展湘黄鸡养殖业,开始他的绿色农业梦。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食品的需求也从“吃饱”转为“吃好”,绿色优质农产品逐渐成为消费者舌尖上的新期待。王伟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为此他对整个村子进行环境规划、产业规划和旅游规划,思考着如何依靠皇田村的山水做发展文章,如何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归村庄并产生效益。

王伟说,为贯彻落实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经过村支两委商议,又酝酿了一个宏大的构想:把皇田村打造成“中央厨房”。“市民厨房里需要的蔬菜、水果、肉、蛋、米、粮、油等农产品,村里合作社都能提供,这就好比我们村就是一个大厨房。”王伟边说边形象地比划着,“中央厨房”是融一、二、三产业于一体的多功能、环保型项目。投入使用后,上游连着签约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供新鲜农产品;下游连着“餐桌”,全过程经营从种子到筷子的完整食品产业链。同时,这座未来的“中央厨房”将致力于解决两大命题:首先是两个安全,农副产品、食品交易安全,第二个是商品安全,每个农产品可溯源,确保产品来源安全;其次是保障好家庭餐桌和公共餐桌两个桌子。

只有“菜单”上的品种足够丰富,皇田这个“中央厨房”才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光顾”。对于未来,王伟充满信心,皇田村将致力于做强做大蓝莓基地、葡萄基地、翠冠梨基地、蔬菜基地等,着力发展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冷链食品工业,大力发展融现代农业展示、农耕文化体验、研学实践和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服务和乡村休闲旅游业。有了“中央厨房”的“加持”,相信皇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将更加“锦上添花”。(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唐兰荣)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