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毕业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救助80后宝妈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李丽 2021-11-14 10:52:5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在湖南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信息学院2021届毕业生肖翱经过数个小时的采集,成功为一位广州80后宝妈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湖南省第855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2018年4月,身为校团委学生会主席的肖翱,在组织在校学生参加长沙县血液中心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中,偶然间看到红十字会发布的关于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消息,便毫不犹豫的在中华骨髓库留取了血样样本。

今年4月,经检索肖翱的HLA 分型资料与广州一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时,他毫不犹豫就同意履行捐献意愿。“自己的一次挽起衣袖,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拯救一个家庭,我感恩这十万分之一的缘分,让我有机会回报社会。”

在准备捐献的这一个多月,肖翱积极锻炼,合理膳食,保持良好生活习惯。5月27日HLA 高分检测,9月30日身体体检,符合捐献条件。从捐献前5天起,为激活体内处于静止休眠状态的造血干细胞,肖翱需每天注射2支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并多次抽取静脉血,以便化验细胞数量是否达标。其间,他觉得腰酸背痛,浑身无力的反应逐渐明显,以致他无法入睡,但他仍咬牙坚持着。

“肖翱同学在校时各方面都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曾获得长沙市优秀大学生、长沙市优秀共青团员、驻长高校无偿献血‘最佳贡献奖’等多项荣誉,是2021年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是位新时代的向上好青年。”肖翱大学时的辅导员李国辉这样评价道。

12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肖翱躺在病床上,由于他手臂血管较难准确插入留置针,医生是从肖翱颈部静脉插入,鲜血从血管流出,经血细胞分离机处理后,又从右手静脉处流回他的体内,从中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悬液被传到血袋中,4个多小时采集,20多个外周血循环。

据了解,器官捐赠一般采用“双盲原则”,捐受双方信息都要保密,造血干细胞捐赠也参照此原则。因此,肖翱目前还不知道受捐赠者具体情况,只知道捐赠对象为广州一80后宝妈。

捐献前肖翱收到了这名80后宝妈亲手写的感谢信。“感谢您的大爱,感谢您给予我生命延续的机会,以后我流着你的血液,我们就是有着血缘关系的人了,您的大爱我也将延续,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虽然素未谋面,但这封信让肖翱充满力量。

正式捐献当天,受该校董事长陈登斌的委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史珺宇、湖南信息学院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宁、肖翱大学时期的辅导员及同学一行6人来到病房看望肖翱,带去了学校师生的问候和关心,并为他鼓劲加油。

该校党委副书记姜佐澧介绍,至今为止,肖翱是学校第3位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拯救他人生命的学子。“肖翱既是我校广大学生和校友的优秀典型,也是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才的优秀代表,学校为你自豪,我们为你点赞!”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