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所校园里藏着一个“湖南天眼” 可高精度自动跟踪观测天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杨雁霞 2021-11-17 10: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中秋节,这台天文望远镜就以超近的距离向网友直播了湖南的中秋月相。

今年中秋节,这台天文望远镜就以超近的距离向网友直播了湖南的中秋月相。

  学生在使用天文望远镜。均为资料图片

学生在使用天文望远镜。均为资料图片

宝贝档案

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始建于1953年,它的建立结束了湖南省甚至中南地区没有大型天文馆的历史,目前是中南地区规格最高,集科研、教学与科普为一体的现代化、功能最强的天文馆。这里有一台口径为40cm的折返式天文望远镜,是目前全省最大的科普天文望远镜。

宝物故事

群星璀璨的夜空,你见过吗?波澜壮阔的银河,你遨游过吗?宇宙中还有多少奥秘?如果你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或许“藏”在湖南师范大学的一件“宝贝”可以帮到你。这件宝贝在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余洪伟教授心中,算得上镇校之宝。听说记者要来寻宝,余洪伟教授热情地当起了荐宝官。

可高精度自动跟踪观测天体

余洪伟教授是美国Tufts大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推荐的宝贝就“藏”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和楼6楼的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

“这是一台口径为40cm的折返天文望远镜,是目前全省最大的科普天文望远镜。从某种意义来说,也可以通俗地称之为湖南的‘天眼’。” 余洪伟教授介绍,与贵州的“天眼”不同,这是一台光学望远镜,白天它可对太阳作目视和投影观测,配上单反相机可对各种天体进行照相,或配备CCD附件可对各种天体进行实时记录。夜间,它可高精度自动跟踪观测月球、行星、太阳及其他恒星和星团、星云等天体,也可观测彗星、星云等视面天体。当遇到特殊的天文现象时,湖南师范大学研究团队还会用它进行线上直播,今年中秋节,这台天文望远镜就以超近的距离向网友直播了湖南的中秋月相,引来180余万人次围观,解了不少游子的思乡之情。

在余洪伟教授看来,“湖南天眼”最宝贵之处在于它的科普价值。“学校天文馆自2019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每年都会接待6000至10000人次来学习。孩子们通过这台望远镜亲眼看到了土星的光环,太阳的日珥、星云、流星雨等天文景观;并且在物理专家通俗易懂的讲解下,了解天文世界,感受宇宙浩渺,学习航天探索,满足他们的求真、求识和求知欲。”可不要小看了这一功能,要知道,当年伽利略将望远镜对准星空的时候,天文学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望远镜成为人类的千里眼,结束了人类肉眼观察天空的时代。

“‘它是宇宙中永不凋谢的玫瑰,星辰为泥,银河滋养,永远盛放。’初读这句话,便了解到句中的‘它’指的是麒麟座的玫瑰星云——宇宙级别的永恒浪漫。之后,我也去查阅了相关资料,具体地了解了玫瑰星云。科学家根据玫瑰星云的光谱得知,它是个发射星云。一些年轻的新生星球被包围在中间,它们吹出的恒星风将附近残余的云气吹散,不仅形成了中央的空隙,也因此造就了无比美丽的玫瑰星云。浩瀚无穷的宇宙,孕育出这美丽壮观的景象,这是天文学的魅力。”一位学生在自己的星空日志中写道。

这群“追星族”也是真正的宝贝

“湖南天眼”能否被称得上湖南师范大学的镇校之宝呢?这也许见仁见智。在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馆长陈涛看来,如果将“湖南天眼”视为学校的面子,那么,余洪伟教授所在的湖南师范大学引力理论与宇宙学研究团队则是里子,这些人才也是真正的宝贝。

据悉,湖南师范大学引力理论与宇宙学研究团队是一支具有悠久历史的研究团队。该团队主要研究引力理论、引力基本性质,寻找引力物理和其它基本物理的内在联系,揭示引力对宇宙起源和演化的关键作用。目前该团队有教授7人、副教授3人,其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等多位专家,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影响力很强的引力物理理论研究团队。

以余洪伟教授为例,他将自己的研究领域形象地称为“仰观宇宙之大,俯察量子之微”。“仰观宇宙之大”即近年来各种天文观测证据不断表明宇宙在加速膨胀,这与爱因斯坦理论预言的宇宙减速膨胀相矛盾。因此,他和他的团队必须去寻找理论解释。“俯察量子之微”则是将研究的目光聚焦在量子理论上。在这两个研究极端上,余洪伟教授和他的团队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湖南师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像余洪伟这样醉心科研的人不在少数。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该院先后培养了陈大可、龚新高、邵明安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肖奕、樊军辉等13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同类地方高校中居于领先位置。这些科研专家分别在物理海洋学基础研究、计算凝聚态物理学研究领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推动了多个领域的发展。

记者手记

好奇心、求知欲驱使人类不断探索宇宙

康德曾说:“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从古至今,“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令人遐想。屈原曾在《天问》这中持续发问宇宙起源;辛弃疾看到月亮时,写下了“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的诗句。

好奇心、求知欲驱使人类不断探索宇宙。作为一名基础科学的研究者,余洪伟教授与他的同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沉醉于自然的奥妙与规律,为了梦想不断追求。他说,基础科学不同于应用科学,不能立竿见影,但基础科学可孕育伟大技术的重大突破,“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这样的研究可以对社会进步、人类进步产生革命性影响”。

纵观人类发展,正因为像余洪伟教授这样的宝藏人才醉心于基础科学的研究,社会才得以不断进步发展。当寻宝结束后,记者对湖南师范大学的“镇校之宝”又有了新的理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