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价值内核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郭亮 潘洵 编辑:杨雁霞 2021-11-19 11: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为我们与时俱进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认识,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不同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尽管生成环境、培育群体、具体内涵和表现形态等互有不同,但综观起来,所有的革命精神都蕴含着一脉相承的精髓内核,都具有贯穿始终的价值灵魂,是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坚定理想信念、赤诚爱国之心和深厚民本情怀的集中反映,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深刻理解革命精神的价值内核,对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具有跨越时空的现实价值和实践意义。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政治灵魂

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的理想信念贯穿于革命精神形成发展的全过程,无论是在严酷革命战争环境下形成的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是在和平建设年代形成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塞罕坝精神,亦或在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战胜前进征途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应对一个个难以想象的风险考验,就在于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这一理想信念的感召和影响下,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从起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从南湖上的一条小船,成长为一艘掌舵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面对建党初期白色恐怖笼罩下的生存危机,面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时期“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种种质疑,面对万里长征途中异常恶劣的生存环境,面对“两弹一星”研制过程的艰难局面,面对百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大义凛然、奋勇向前,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震古烁今的伟大成就。

赤诚的爱国之心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崇高风范

赤诚爱国之心是共产党人崇高风范的展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面对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进行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后,依然无法改变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残酷现实,诞生在民族危亡历史关头的中国共产党,毅然担负起将爱国主义进行到底的重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也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赤诚爱国之心。在国统区革命实践中培育的红岩精神生动展示了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抗日战争时期,面对国民党在统一战线内部不断制造分裂,先后发动三次反共高潮,以及抗战胜利后玩弄假和平真内战阴谋等各种考验,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相忍为国,安危与共,对维护国共合作,坚持抗战到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新中国建立初期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自始至终高扬着爱国主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出了国威军威,有效维护了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使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能够立足于世界舞台。爱国主义也是载人航天精神的根本。正是因为有了一代代航天人的拳拳爱国心,把航天事业作为报效祖国的舞台,才会有今天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的实现。

深厚的民本情怀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价值追求

深厚民本情怀是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体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百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苦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的悲惨命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一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变了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能够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无论是建党精神突出的不负人民中心思想、苏区精神倡导的一心为民的执政理念、延安精神践行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沂蒙精神所展现的军民鱼水情以及抗疫精神彰显的生命至上理念、脱贫攻坚精神践行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都是共产党人深厚民本情怀的生动体现,都是关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的集中回答。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郭亮 潘洵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