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发店13年坚持为耄耋老人免费理发 每周关门2天下乡为老人义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编辑:杨雁霞 2021-11-20 09: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丽正在帮老人理头发。

“免费剪头发了!”一套理发工具、一张小椅子、几块围布就是文丽下乡义剪的全部。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经营理发店的文丽,开店13年来,一直坚持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

今年7月开始,她更是每周关店2天,带着徒弟前往各个乡镇为老人们上门义剪,“老人们出门不方便,那我就上门服务。”

走乡串寨

她带着剪刀出发了

“奶奶慢点走哦,下次头发长长了再来找我。”今天上午9时许,文丽的理发店内早已是宾客满座。不需要过多的交流,小店内的每一位老顾客的喜好,文丽早已烂熟于心。十几分钟过后,老人就带着满意的新发型,笑意盈盈地出了门。

从2008年开店至今,文丽凭着自己精湛的技艺和亲切的为人,把小店经营得十分红火。即使每天生意如此火爆,她仍坚持每周关门2天,去县里的各个乡镇为老人们上门理发。

“我们店从开店起,就是免费给8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的。”文丽说,父亲前年去世后,她长时间沉浸在悲伤中,时不时就会想起自己给父亲理发的情景。看到与父亲年龄相仿的老人,很多因为行动不便出一趟门并不容易,便萌生了下乡给老人们义剪的想法。“既然老人家不方便,我就自己上门吧。”文丽说。

今年7月,她带着自己的两个徒弟正式开始了义剪之旅。为了能够服务更多老人,每次她都是天刚亮就出发,天黑了才舍得赶回县城。不光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一些行动不便身患疾病的人,也是文丽的服务对象。目前,她已经为200余人提供上门义剪的服务。

留存暖意

她有自己的温暖计划

“其实我下乡的这段时间,真的遇见了很多令人动容的老人,这些人也是鼓励我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文丽回忆,在一次去到县城下的一处乡镇剪头时,一位住在木房子的老奶奶引起了文丽的注意。她总是眼睛痴痴地盯着外面,看见有人经过,嘴巴就会张张合合说着什么。几经了解才知道,老人已年过九旬,身患脑梗塞,子女都不在身边。

文丽拨开老人已打结发硬的头发,麻利地动手为老人洗头。热水刚刚打湿头发,一颗眼泪就顺着老人满是褶皱的脸庞流了下来。见文丽停下了手上的动作,老人吃力地发出声音,“已经很久没有人帮我洗过头了,对我真好,谢谢啦……”剪完头发后,老人对着镜子照了又照,嘴角挂起了微笑。

“老人家们能感受到温暖,喜欢跟我聊天,会因为新发型开心,我就很满意了。”文丽说,她要走遍县内的12个乡镇,为需要的老人们提供服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