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清剿”加拿大一枝黄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22 09: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08版民生现场-4.jpg

市政园林工作人员正在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记者袁安

日前,加拿大一枝黄花频频登上热搜,甚至遭到"全网通缉"。尽管外表美丽,但它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对生态的危害很大,更有着"生态杀手""霸王花"之称。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相关部门反映,在浏阳多地发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踪迹。11月19日上午,浏阳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开展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集中除治行动,现场"清剿"这些"生态杀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行动

加拿大一枝黄花现踪迹,部门集中除治

11月19日,武深高速普迹镇收费站路口,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30余名工作人员正“全副武装”,戴着手套,拿着铲子或锄头,提着一个尼龙材质的袋子,追寻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踪迹。

从武深高速普迹镇收费站路口往县道方向行驶,两侧是成片的土地。在一个十字路口附近,工作人员发现了数十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其中大部分已经进入成熟期。凑近一看,原本艳丽的黄色花朵已经枯萎,长出了柳絮般的白色种子,像蒲公英一般,轻轻一吹便四处飘散。

沿着这条路往前走,每隔几米就能看到几簇黄色花朵的身影,夹杂在成片的绿色植株中,十分显眼。还有许多幼苗和已经枯萎的植株藏身于绿植后方,若不仔细寻找很难发现。

记者观察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株非常高大,最高的有2米多;其花朵大小与小米粒相近,像麦穗一样一串一串地生长在植株的顶部;花蕊极细,形状像针,茎上还有细小的刺。

工作人员仔细观察了一番,依据株高、花序单面生长、头状花序的大小等性状,确认其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工作人员即刻行动起来,将其连根拔起,并将铲除完的植株带回焚毁或深埋。

“我在路边的绿化带里看到的,看样子很像加拿大一枝黄花。”另一边,也有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反映,在环府路与白沙东路的连接道路边,发现了好几株黄色花朵,形似加拿大一枝黄花。

收到市民反映后,记者与市政园林工作人员来到该路段,寻找一圈后,在靠近环府路一侧的树丛中发现了两三簇艳丽的黄花。“确实是加拿大一枝黄花,这条小路比较偏僻,平常很少有人经过,所幸发现及时。”市政园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盛花和结果期,尽早铲除可避免其进一步繁殖扩散。

提醒

加拿大一枝黄花传播力强,自行清除时需要极其小心

“加拿大一枝黄花属于外侵物种,虽然从外形上看与普通花种没有太大区别,其实它是一种恶性杂草。”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动植物保护部部长张再仁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叫黄莺、麒麟草,原产地是北美洲。由于此花色泽艳丽,常用于插花,在上世纪30年代被当作庭院植物引进到我国。

加拿大一枝黄花可以通过根部以及种子两种方式繁殖,根部在生长过程中会不断长出新的植株,种子传播则类似于蒲公英,能够借助风力、动物等多种方式传播。每株能够结出20000枚种子,传播简单、繁殖迅速的特点导致其更加容易泛滥。

加拿大一枝黄花不仅繁殖快,还非常“霸道”。张再仁介绍,它在生长过程中根部会分泌一种化学物质,阻碍其它植物的生长,而且它的根系发达,会与周围植物抢夺水分和营养,这才有了“黄花过处寸草不生”的说法。

“这种植株生命力顽强,极易繁殖,想要彻底清除存在一定难度。”张再仁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苗期在5月份,10—11月为开花期,12月则基本进入了成熟期,12月之前是最佳清除时间。“每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踪迹,我们就会对该位置进行标点登记,将植株清除完后,第二年5月份会再进行一次药剂清除,最大程度抑制其继续繁殖。”

“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群防群控。”张再仁呼吁,日常生活中市民若发现少量加拿大一枝黄花,可自行清除,将植株焚烧或填埋处理。若发现数量较多或范围较广时,应拨打电话0731-83679230,及时通知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张再仁提醒,市民自行灭除时要极其小心,已结籽的植株要先用剪刀等工具小心剪下花和籽,放到不漏籽的大袋子中,再用锄头、铲子铲除根茎,植株所有部位都要装入袋子,不可撒落,以免在清除过程中造成二次传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