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庆伟主持召开我省新当选院士和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座谈会

来源:湖南卫视 湖南日报 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刘玉先 编辑:胡冲 2021-11-22 18:33:2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庆伟在我省新当选院士和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积极投身科技强省和创新型湖南建设实践

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毛伟明出席并讲话

红网时刻11月22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 红网记者 刘玉先)22日上午,省委书记张庆伟在长沙主持召开我省新当选院士和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科技强省和创新型湖南建设实践,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

(11月22日上午,张庆伟在长沙主持召开我省新当选院士和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座谈会。)

省领导张剑飞、王成、陈飞,新当选院士黎湘、姜涛、柏连阳、单杨、吴义强,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张晓兵、阳春华、叶崇、陈燕东、周智广、潘浪、景宁、王雪松、叶恒棣、项文化、李光辉、石爱文、邓敏、靳振兴等出席。

在11月18日揭晓的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中,我省有5位专家当选;在11月3日举行的2020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我省有15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

(会议现场。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张庆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新当选院士和国家科技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全省科技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能够当选两院院士,荣获国家科技奖励,对各位专家来讲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归根结底靠科技进步,靠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要在服务“国之大者”上勇挑重担,坚持“四个面向”,把国家所需、湖南所能结合起来,把现有科技基础优势发挥出来,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努力推出更多具有世界“并跑”“领跑”水平的创新成果,以科技创新不断实现“老树发新芽、出新枝”。要在推动创新发展上走在前列,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大“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积极发展“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着力破解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用科技促发展、惠民生、护安全。要在培养造就人才上当好表率,充分发挥甘为人梯精神和标杆示范作用,积极引进创新团队和“高精尖缺”人才,大力发现、培养和支持“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青年科技人才,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攀登的人才湘军。要在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上引领示范,把热爱科学、探求真理作为毕生追求,坚持潜心研究、心无旁骛,坚持淡泊名利、济世育人,坚持立德为先、诚信为本,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庆伟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投入,大力优化创新生态,加强宣传引导,落实好科技工作者各项政策待遇,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学、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

毛伟明向各位院士专家取得的骄人创新业绩表示祝贺,向大家为促进科技进步、人才培养、经济社会发展等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是最核心的战略资源和力量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紧贴全省发展之需,始终坚持提携青年人才,在基础研究、学科交叉融合、前沿科技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贡献科技智慧,为我省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湖南将全力打造高端创新平台、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创造最优创新环境,为院士专家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提供大的舞台。

来源:湖南卫视 湖南日报 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刘玉先

编辑: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