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主“众筹”修路、加装电梯资金,小区品质改造“不差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马丽红 2021-11-23 09: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2日,长沙开福区学府华庭小区,正在施工的加装电梯。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摄

260万元改造费用全由小区公共收益和居民志愿捐赠;老旧楼房上下楼不方便,业主合资加装电梯……今年是长沙实施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首年,开福区以党建引领小区自治,分别通过挖掘小区公共收益、申报物业维修资金、引入社会资源等方式,筹措项目资金,让小区品质提升“不差钱”。

业主捐资18万元助力小区提质

“@所有人,2021年提质改造实际产生是260万元,三个活动室30万元、‘白改黑’150万元……”11月22日,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欣城社区党委书记许洁,翻出景香苑小区业委会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席会议微信群里公示的提质改造费用明细公示,说起了该小区的提质改造。

景香苑小区是一个2004年建成的小区,随着时代久远,小区内的水泥道路破损不堪,部分楼栋外墙瓷砖剥落,隐患重重。许洁介绍,今年该小区被纳入了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首批项目,“在社区党委牵头下,通过几轮小区党建联席会、居民议事圆桌会后,确定了小区一系列的提质措施,包括道路改沥青地面、邻里活动室建设、小区绿化景观提质等。”

此次改造需要的260万元费用,业委会提出使用公共收益和爱心捐款“众筹”的设想,马上得到小区居民的支持。3天时间里,业委会就收到了近200笔爱心捐款,约18万元,里面不仅有业主,还有附近商户、物业经理。

许洁介绍,景香苑小区停车、广告位以及物业租赁收入等公共收益每年约有40万元。“平时业主和物管关系和谐,物管支付了45万元用于改造,加上业主捐款等多措并举,有效破解了小区项目资金短缺的难题。”

如今,景香苑小区5600平方米道路“白改黑”整修一新,智慧健身房、乒乓球馆、老年餐桌等一应配齐,这个17年楼龄的老旧小区重现“青春范”。

业主众筹,老楼装上新电梯

与景香苑小区业主一样,开福区洪山街道洪山桥社区学府华庭小区的业主们,也通过集体众筹的方式给楼房加装了电梯,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气象。

学府华庭小区修建于2008年,其中除了高层楼房外,还有部分低层楼栋。随着年龄的增大,低层住户们对加装电梯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有不少业主纷纷向社区提交加装电梯的申请。

11月2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3栋和4栋的几个单元均在加装电梯,有的已经装好投入使用,有的正在进行施工。

“去年暑假我们就开始筹备加装电梯,正式动工是在去年国庆,今年4月份就正式交付使用了。”学府华庭4栋业主刘先生表示,他们是小区里第一批加装好电梯的低层楼房,“电梯整套下来大约花费50万元,业主按照楼层进行递增捐资,一楼不用出,我住在5楼大约交了5万多元。成本上还是能接受的,我们可以用公积金,而且今年还出台了文件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加装电梯每台给予10万元的补贴。”

刘先生称,加装上电梯后出入真的是方便多了,特别是对老人家来说。“楼梯房加装电梯还是要业主们齐心协力才能搞好的。有人牵头后,就很快了。”

洪山桥社区工作人员杜婷告诉记者,经过社区党委的协调与支持,目前学府华庭小区改造加装电梯除了4栋的这台已经装好的之外,还有4台电梯正在建设施工中,“另外还有一栋楼房的业主们也准备加装电梯,正在协商准备中。”

记者获悉,今年5月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通知》显示,2021年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将增设电梯建设1200台。其中,内五区增设电梯财政补贴10万元/台,按照实际完成数量进行补贴,所需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