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病媒生物防制,长沙这样“开处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颜昌清 李挽归 编辑:杨雁霞 2021-11-25 09: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苍蝇、蚊子、老鼠、蟑螂……这些老百姓口中的“四害”长期与人相伴,只要有人生活的地方就会有它们的踪迹。

在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的口中,“四害”被称作病媒生物。顾名思义,就是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风险,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长沙市始终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措施,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式,科学预防控制病媒生物,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发生流行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环境治理

完善病媒防制基础设施,建成300个示范小区

“蚊蝇大幅减少,鼠蟑基本看不到踪影,居民都说现在来农贸市场逛得舒心,买得放心。”望城区高塘岭街道一家农贸市场的商贩周师傅说。

周师傅在农贸市场经营一间卤味门店,小店的窗口安上了纱窗,门外装上了防鼠网,粘捕式灭蝇灯设置在门店不起眼的地方。整个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疏通了下水道,清除了卫生死角和积水,在粮油、熟食品、鲜肉水产、蔬菜等不同区域,有针对性地安装了灭蝇灯、蟑螂贴、防鼠网等设施。这些看得见的变化,源自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规范化建设。

今年,望城区投入30万元,在高塘岭街道、月亮岛街道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规范化建设。聘请第三方公司重点针对餐馆、旅店、美发店等6000余个“五小门店”开展“三防”设施规范化建设、发放药物和技术指导等服务,通过对城区公共区域重点单位的整治,有效降低了病媒生物的密度,减少了病媒生物的危害。

家住开福区世方水岸的刘女士每晚到浏阳河风光带散步,过去一到晚上蚊子比较多。今年夏天她惊喜地发现,风光带装上了太阳能灭蚊灯,而她所住的小区也增加了诱蝇笼、毒饵盒,并安排了专业公司定期开展消杀工作。

“环境整洁干净了,居民的卫生健康意识也提高了。”说起爱卫工作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家住芙蓉区马坡岭街道的马女士深有感触。马坡岭街道的一些安置小区过去比较脏乱,垃圾堆积,下水道堵塞,蚊蝇鼠蟑让人烦不胜烦。近年,芙蓉区针对马坡岭、东湖、东岸等蚊虫监测密度较高的街道,重点开展环境治理,疏浚沟渠、清理垃圾;对居民开展爱国卫生教育,广泛发动居民清除室内储水容器和卫生死角,在环境卫生大为改观的同时,病媒生物得到了有力控制。

“坚持环境治理,清除孳生地,是病媒生物的治本之策。”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长沙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病媒防制基础设施,将公共区域病媒生物防制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城区每年财政投入病媒生物防制资金1500万元以上。坚持在全市部署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工作,今年市级奖补120余万元,区县配套100余万元,建成示范小区31个,近年累计建成示范小区超过300个,覆盖全市。

科学杀灭

开展夏秋季“三灭”和春秋季集中灭鼠

近日,在长沙部分街道、社区,专业防制公司正在开展鼠药的补投工作。据专业人员监测,在10月底的鼠药集中投放后,鼠类活动明显减少。

“既要做到灭的科学,也要做到防的到位。”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负责人介绍,“防制老鼠总的原则是生态防制、物理防制优先,最后是化学防制。”物理灭鼠器有捕鼠笼、粘鼠板,将鼠笼或粘鼠板放置在鼠道、鼠洞口和老鼠经常出没觅食、饮水的地方,鼠笼放置的位置与鼠道成直角,靠近鼠道,笼内放上老鼠喜欢吃的食物。若使用粘鼠板,将其放在鼠道上,晚放晨收,每次放置在不同的位置,不要在粘鼠板上放置诱饵,以免影响粘鼠板的黏性。投放鼠药是有效的化学灭鼠方法,一般由专业人士进行。在春秋两季鼠类繁殖的高峰期,组织全市开展集中灭鼠行动。重点对小区、下水道、垃圾站、农贸市场等鼠类集中活动区进行鼠药投放,确保灭鼠效果。

夏秋季节,则开展集中“三灭”(灭蚊、灭蝇、灭蟑)活动,进行不少于两轮下水道热烟雾熏杀,对小中型积水开展不少于两轮灭蚊药包投放,在重点单位及场所周边外环境悬挂诱蝇笼。

“蚊虫的一生分为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其中,卵、幼虫、蛹三个阶段生活在水中。因此,灭蚊的关键是管理好水体。” 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负责人介绍,如果没有各种积水,就能减少蚊虫繁殖的环境,数量自然会下降。长沙市广泛动员群众开展以清理蚊虫孳生场所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公共环境的除害防病和重点区域、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全面清理环境卫生死角,同时对蚊虫密度高风险区域开展全覆盖消杀。

监测评估

创新开展第三方评估,确保病媒生物防制科学有效

每年4至11月,长沙市疾控中心都会联合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对市内公园、农贸市场、餐馆、医院、居民小区等开展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监测。

在公园积水区域,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以勺舀法捕捉蚊子幼虫。在公园、绿化带等地,悬挂诱蚊灯捕捉蚊子成虫。在居民小区、超市、餐馆等地,放置捕鼠笼和粘蟑纸,在农贸市场等地放置诱蝇笼。

“通过监测,我们可以掌握这些病媒生物的种类、数量、分布等信息,为制定病媒生物控制方案提供依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负责人介绍,病媒生物防制从环境防制、化学防制向综合防制发展,更强调采取有效的生态手段,把害虫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通过监测了解病媒生物的密度、分布和消长规律,运用环境清理等综合手段,将化学方法放到重点地区、重点季节,既降低成本,又能避免环境污染。

自2018年起,长沙市还创新开展了病媒生物防制第三方评估工作,促进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更加科学有序地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弥补了基层爱卫工作人员不足和专业度不够的问题。

第三方评估工作是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质量监管的重要方式。通过第三方评估,对政府购买社会专业服务(病媒生物防制)效果进行监督,提供科学的监测数据,对进一步指导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从专业、规范、科学、创新、品质等多个角度规范和要求第三方评估机构,每年对各区县(市)政府采购的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公司资质、能力、内部管理等展开资信评估;对其所承担的春秋季灭鼠、夏季三灭(灭蚊、灭蝇、灭蟑)等集中防制服务,开展灭前、灭后密度监测和作业过程评估,对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进行技术评估,对虫媒传染病传播开展应急监测和风险评估。

长沙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方评估工作在浏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长沙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以及长沙市城区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标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长沙市城区蚊蝇密度控制水平由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提升到了B级。

“四害”对人的健康有哪些危害?

老鼠能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

苍蝇能传播病毒性肝炎、伤寒、霍乱、菌痢、肺炎、破伤风、结核病等

蚊子能传播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等

蟑螂能传播痢疾、霍乱、伤寒、结核病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颜昌清 李挽归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