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限超载运输?吊销经营许可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敏 黄勇 张禹 编辑:杨雁霞 2021-11-29 09: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货运市场整治行动,有效保障了道路运输安全有序。受访方供图

宁乡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货运市场整治行动,有效保障了道路运输安全有序。受访方供图

“鉴于该公司一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占其货运车辆总数的36.36%,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形,宁乡市交通运输局依据《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对公司处以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连日来,宁乡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货运市场整治行动,全力提升货运交通服务管理水平,而宁乡旭升建材贸易有限公司成为整治行动以来首家被依法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公司。

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道安委“30个一律”、市道安委“10个一律”严管措施要求,加大对交通运输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保障了道路运输安全、有序,进一步增强了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

开展专项行动,严格行政执法

按照宁乡市委市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相关工作要求,宁乡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简称交运执法大队)于2020年12月16日正式成立,下设综合协调科、交通综合执法指挥中心、案件处罚科、后勤保障科、党建办等5个科室,5个直属中队和12个交管站执法中队。

今年以来,交运执法大队陆续开展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整治综合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交通运输“打非治违”春雷行动、道路交通安全“百日会战”行动、交通运输客(货)运市场“打非治违”等行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2万人次,办理行政案件1647起。其中,查处超限运输货运车辆1269台、非法营运车辆80余台,货运车辆驾驶员无从业资格案件131件;查处客运企业所属车辆不在规定配客站点揽客、不按照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113起;查处4起危货车辆或危货企业未按照规定制作危险货物运输单案,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案件。

同时,交运执法大队检查企业2000余家次,查处企业违法违规案件160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0余份;责令停产停业企业18家;劝退企业经营11家,关停企业3家,吊销道路经营许可证65本;督促33家运量20万吨以上、13家运量20万吨以下的货物源头企业,完成安装称重和视频监控设备,并实现出场称重率、接入率、在线率均为100%。

以党建促队建,抓队建促工作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宁乡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而交运执法大队践行“以党建促队建,抓队建促工作”理念。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动员部署,着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交通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是强化执法管理,提升执法本领。结合作风建设年和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交运执法大队先后组织全体执法队员开展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和交通指挥手势培训比武,与兄弟单位进行学习交流,参加长沙市局组织的干部队伍素质培训,通过多种途径学习,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同时,在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刀刃向内开展自查自究。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执法温度。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执法即服务”理念,在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投入40余万元,以检测站和公路服务区为基础,建设了5个“货车司机之家”,让驾驶员在长途奔忙时有一处临时休息的场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立足真抓实干,强化科技治超

今年以来,交运执法大队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真抓实干,主动担当作为,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努力筑牢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防线。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客货驾维、源头企业管理力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谈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计划,交运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督促企业加强从业人员特别是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增强其安全意识,促进企业将安全培训落到实处。进一步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行为,通过加强路警联合执法,让驾驶员和企业“不敢超”,并每月组织交通、交警执法部门开展路面联合执法行动,加强交警驻站执法力度。强化科技治超,加大非现场执法违法车辆的查处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宁乡市交通运输局还强化指挥调度,完善智慧交通。利用公路大数据系统、公交车调度系统、出租车4G监管系统、科技治超系统、两客智能监管系统等,及时对交通运输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视频监管,并通过市政务中心服务平台、交警监控平台实现信息共享,逐步形成精准指挥的综合执法体系。据介绍,在国省道已经安装50套视频监控的基础上,补充安装30套视频监控;在县乡道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点位置,补充安装视频监控44套,进一步完善视频监管系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敏 黄勇 张禹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