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951年12月8日,中央发出《大张旗鼓地进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的指示

来源:芒果TV 编辑:马丽红 2021-12-08 10: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1951年底,成立之初的新中国发起了一场整党整风的“三反”运动,将反腐矛头指向国家机关、部队和国营企事业单位。1951年12月8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必须大张旗鼓进行的指示,号召动员全体人民参加,将“三反”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

1951年秋,在为支援抗美援朝而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各地都发现了大量惊人的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现象。尤其是原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原天津行署专员张子善挪用公款,倒买倒卖,使国家财产蒙受损失达21亿元的特大贪污案的暴露,引起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重视,成了点燃“三反”运动的导火索。1951年12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要求在党的领导下,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检查贪污浪费现象,彻底揭露一切大中小贪污事件。

12月8日,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文件中进一步指出,要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看作如同镇压反革命的斗争一样的重要,一样的发动广大群众包括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去进行,一样的大张旗鼓去进行。”

很快,这场群众性的运动在全国形成高潮。

1952年2月10日,河北省在保定举行公判大会,刘青山、张子善被执行枪决。这向全国人民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利用执政党地位谋取私利的腐败现象决不姑息,贪污腐败分子一经发现,不管资格多老、职务多高,一律严惩不贷。

“三反”运动历时半年多,于1952年10月结束。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反腐败斗争,是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保持党政机关的廉洁,反对贪污腐败的初战,清除了干部队伍里的蛀虫,教育了干部的大多数,挽救了犯错误的同志,对抵制旧社会的恶习,抵御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健康的社会风气,起了很大作用。

来源:芒果TV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