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一面旗”激活老旧小区治理“一盘棋”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盛磊 杜俊 编辑:吴思静 2021-12-20 10: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荣鑫家园小区原来一直是个“问题小区”,因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业主与开发商、物业之间的矛盾层出不穷。去年底,在社区党总支号召组织下,荣鑫家园小区党支部应运而生。

小区党支部自发成立“爱我家园”志愿服务队,拉近党群关系,宣传惠民政策,并经常代表业主与物业商议小区事宜。

今年11月27日,牛角冲社区党总支书记唐鑫组织小区党员、业主、物业公司代表等,商议小区垃圾分类厢房选址建设、筹备业委会等重大事项。党员化身“传声筒”,及时收集、处理社情民意,宣传惠民政策,畅通与小区业主间的“连心桥”。

目前,小区正有序推进原垃圾分类投放点改建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厢房、党群活动阵地改造工作。在支部党员带头协调下,还先后对小区中心花坛路面进行防滑改造、更换了楼道消防器材、规范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等。正是通过党建引领“五零五星”建设,协调解决了一批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图为牛角冲社区党总支书记唐鑫组织小区党员、业主代表等推选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协调小组。

图为牛角冲社区党总支书记唐鑫组织小区党员、业主代表等推选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协调小组。

开设“微建议”

社区部门联动,引导废品店规范经营

当前已进入冬季防火期,牛角冲社区网格员每天都要到废品经营一条街巡查,相较于往年,这里有不少改观。

由于靠近居民生活区、工厂区,交通便利、经营成本低,产生集聚效应,辖区废品店集中连片经营。

“废品店不规范经营,卫生环境差、安全隐患多、市容影响大,居民投诉多。”牛角冲社区党总支书记唐鑫介绍,社区通过开设“微议事”平台,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商议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废品店整治成为重要议题。

经讨论研究,社区决定采取疏堵结合方式,一方面,增设“小蓝屋”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并正确投放;另一方面,组织废品店经营户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引导规范经营,并开展联合执法,整治“三合一”、店外堆物、噪音扰民等乱象。

为巩固成果,社区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配合网格员开展常态化巡查,发现不文明经营行为,及时劝改,保证市容秩序良好态势。

图为牛角冲社区通过“微议事”平台,商议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

图为牛角冲社区通过“微议事”平台,商议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

挖掘“红色力量”

党员亮身份,助推小区改造工作提质增效

牛角冲社区范围内的农行宿舍、影珠山公寓、物资局宿舍、工商所宿舍、地税局宿舍5个属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小区提质改造时,无业主牵头对接,拖后了改造进度。牛角冲社区党总支发动网格党员、小区党支部和“三长”等N个“红色力量”,助推小区改造工作提质增效。

经过走访收集意见、多方协调,每个小区推选改造协调小组,小组成员都是业主信任的老党员、“三长”。前期摸底、过程监督、民主协商,小区改造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前提下顺利进行。

农行宿舍增加了电动车棚,杜绝楼道停车安全隐患;影珠山公寓重新加装、铺设污水管道,解决下水管网经常堵塞问题;物资局宿舍统一更换不锈钢防护窗,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地税局宿舍安装道闸,规范了停车秩序……每个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基础设施,解决多年“顽疾”,居民纷纷点赞。

“基层治理好不好,建强党组织是关键。”唐鑫表示,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群众参与主体充分融入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争创“党建+‘五零’星级村(社区)”。(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杜俊)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盛磊 杜俊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