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伟明:全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彰显湖南所能服务制造强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黄晗 编辑:肖拓 2021-12-20 19: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毛伟明在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大会上强调

全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彰显湖南所能服务制造强国

(12月20日,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

20日下午,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立足良好基础和条件,分析面临挑战和压力,部署发展目标和路径,不向困难退半步、只为胜利添精彩,全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彰显湖南所能,服务制造强国。

副省长陈飞,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出席。

(毛伟明为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黄伯云颁发聘书。)

会上宣读了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黄伯云任名誉主任委员,田红旗任主任委员,欧阳晓平、廖湘科、罗安、陈晓红任副主任委员。毛伟明向大家颁发聘书。

毛伟明指出,经过多年接续奋斗,湖南制造业已形成3个万亿级行业、14个千亿级产业,拥有千亿企业3家、百亿企业3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2家,“十三五”期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9%。要深刻认识我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所肩负的政治责任、承载的历史使命和体现的发展担当,高水平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左右,年均增速达到8%,先进制造业占全部制造业比重达到60%以上,形成5个万亿行业、20个以上千亿产业、5个以上千亿企业;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真正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会议现场。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尚文摄)

毛伟明强调,要落实制造强省建设的系列部署,把握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集聚化、绿色化、融合化五大发展趋势,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梯度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全面培塑发展新优势、新动能,提升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强化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支持、环境优化、要素保障、平台打造、人才培养、企业活力等六方面支撑,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切实解决好企业缺资金、缺芯、缺电、缺工和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困难,实现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取得扎实进展。

毛伟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工作机制、持续跟踪问效、营造浓厚氛围,形成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推动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黄晗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