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卫江:沿着正确道路 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卫江 编辑:马丽红 2022-01-02 12:4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谢卫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两个大局”的高度,明确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历史使命、历史任务,为进一步推动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艺事业发展底蕴厚重、空间广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牢文艺工作正确方向,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文化强省的加快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文化动力。

一、文艺工作必须坚持政治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政治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文艺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来观察时代、提高审美、指导创作。坚持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文艺根本立场,把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二、文艺创作必须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要坚持既重表达、更重内容,突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思想内容和艺术表达完美结合,创造更多反映时代进步,有情怀、有温度、有湘味的扛鼎之作。坚持既有“高原”、更有“高峰”,把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把文艺发展放到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大局中去定位和把握,用湖南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用情书写新时代“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崭新篇章。坚持既创“大作”、又育“大师”,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使文艺创作活力竞相迸发,让更多传世之作竞相涌现。

三、文艺事业必须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文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文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发挥湖南文艺资源优势、繁荣湖南文艺市场的同时,要加强规范引导,严格把好内容关、从业人员素质关、意识形态关,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防范和抵制“过度娱乐化”“唯市场论”等倾向。引导广大文艺从业者坚持崇德与尚艺、修德与修艺相结合,在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中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卫江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