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小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南小冈 编辑:马丽红 2022-01-02 12:4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 南小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旗帜引领,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战略擘画,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和伟大实践价值。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在推动法治体系建设中积极发挥重要作用。

一、自觉做法治体系建设的组织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看齐追随。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依法治省、加快法治建设摆上重要战略位置,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体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各部门对照职责清单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过督导、考评、问责等方式,形成“压力传递”和“杠杆效应”,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坚定做法治体系建设的推动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提高依法决策、公正用权,依法行政、规范办事,依法维稳、促进和谐等方面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担当的精神来解决,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省质效。加强法治宣传,结合“八五”普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紧盯社会热点难点,依法进行法治解读,传播法治正能量,强化全社会法治观念。

三、积极做法治体系建设的实践者。树牢法治信仰,自觉做到心中有法、行为合法,用法治思维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既做守法的模范,又做用法的行家。注重率先垂范,强化党性修养,严以修身律己,始终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带头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躬身实践,将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建设贯穿法治实践之中,以实际行动积极稳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

四、努力做法治体系建设的协调者。作为参加地方党委常委会的军队领导干部,要做合格的“参政员”,坚持融入省委集体领导之中,主动为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建言献策。做有为的“军代表”,积极协调解决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加快推进我省国防动员、兵役工作、军人权益保障等方面法规健全完善,组织和发动官兵、民兵积极参与驻地法治体系建设,为建设法治湖南贡献应有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南小冈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