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两座天桥装上了“地暖”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江雪 2022-01-13 10:26: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经开区,使用发热电缆后,盼盼路过街天桥上的积雪很快融化。组图/受访者提供

去年底,让长沙市民记住的不仅有大雪带来的喜悦,还有雪后出行的畅通。畅通背后除了工作人员在岗位的坚守,还有“黑科技”的助力。

类似于家装地暖,长沙经开区的两座天桥上,也铺设了发热电缆。一条条纵横交错的红色发热电缆,通过加热桥面温度来保证桥面不会出现积雪,保护市民出行安全。1月12日,记者采访到长沙经开区城建公司项目负责人。

“湖南的冬季比较冷,可能会有冰雪天气,为了更好地化雪融冰,我们想到了安装发热电缆。当时盼盼路(电力职院)过街天桥和漓湘路(泉星二小)过街天桥正好在施工阶段,所以这些地方成为了尝试安装发热电缆的首选。”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1年12月26日,天桥的发热电缆第一次被使用。为了产生对比,在雪下了半天后,当天下午3点左右开始启动发热电缆,那时桥面上的雪大概有6厘米高,“3个小时左右就被全部融化了”。

发热电缆处于智能开关状态,只要气温达到2℃时,系统会自动开通电源,保障行人上下天桥的安全。当自然温度上升高出设定的温度后,系统会自动切断电源。为了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天桥上还安装了多个感应温度的探头,确保这项化雪融冰设施经济环保,便于市民。记者了解到,发热电缆也会采用传统的手动控制。比如春夏秋这三个季节,工作人员就会手动关闭电缆。

上述负责人介绍,这两座人行天桥的发热电缆均采用耐高温双导加热电缆和导热系数小的其他辅助材料,采取发热电缆混凝土填充式地面辐射供暖的形式,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化雪融冰设施安全性,不会出现漏电等问题。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