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虎年新春至 今年特别“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编辑:杨雁霞 2022-01-24 09: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虎年文创产品令众多消费者直呼可爱。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虎年文创产品令众多消费者直呼可爱。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实习生 贾丁闻

虎年新春将至,星城各大市场都掀起了一阵“萌虎”闹新春的热潮。娇憨可爱的“老虎”穿上具有新年气息的红色外衣,或威武勇猛,或乖巧可爱,彰显着浓浓的年味,备受消费者喜爱。

有关销售数据显示,与虎年生肖有关的春联、玩偶、文创产品等成为了2022年开年的热销商品元素,其中虎年贺岁金条、“萌虎”黄金饰品、虎年生肖纪念酒等贺岁商品成交额更是稳居前列。

虎元素年货走俏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走进河西一家大型综合体商场,只见琳琅满目的虎年装饰品不仅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红色和金色的主色调更是将商场装扮得红红火火、喜气洋洋。除了传统的灯笼、福字、春联、桌面摆件等,还有不少新品种。

“这款挂件有老虎的吗?”“马上过年啦,买些对联、窗花、虎年饰品,把家里布置一下,会显得特别喜庆,新的一年就会‘虎虎生威’。”正在一家精品店里选购装饰品的胡女士说。店主张云正忙着向消费者进行推荐,她告诉记者,“即将进入虎年,虎与‘福’‘富’谐音,寓意福运临门、富贵盈门,货肯定好卖。”为此,她从去年10月就开始备货,还特意把家里一间房改造成了临时仓库。

除了生肖虎元素饰品,各式各样的毛绒虎玩具、印有生肖虎图案的服装也已进入了销售旺季。“我打算给娃买一件有卡通虎图案的红色打底衫,图个喜庆。”正给孩子选购服装的彭女士说。在一家销售毛绒玩具的店铺,店主告诉记者,购买毛绒虎玩具的消费者以年轻人居多,不过也有很多是家长买给孩子的。由于材质和大小不同,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同样,各大品牌推出的虎元素新春限定礼盒被放在年货区的显眼位置。“只有不到十天就过年了,这些礼盒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角之一。”工作人员表示,预计未来几天销量还将上涨。

虎造型黄金“贺岁”

黄金消费市场也迎来旺季。记者在多家黄金柜台发现,不少品牌都上新了老虎造型的手链、吊坠和戒指,还有虎年金箔片等,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黄金柜台中的“虎元素”新品往往设计新颖,在风格和款式选择上也更为多样:既有卡通造型、适合儿童的虎头转运珠,也有金镶玉材质的大气虎年吊坠,镂空的老虎造型黄金戒指;部分虎年饰品还融合了黄金和珠宝、珐琅彩的设计,一些单个的虎年串珠产品还可由顾客自选搭配。

“我家小宝的预产期正好在虎年正月,我们就想买一个生肖的小金饰做新生礼物,也是一种成长的纪念吧。”前来挑选小老虎金饰的准爸爸文先生笑着说。“最近虎年生肖系列的产品卖得很火,有的款式都售罄了,得先预订调货。”店员介绍,每年春节前都是黄金销售的高峰期,虎年生肖系列产品更是火爆。

值得一提的是,单身的年轻人也逐渐成为节前黄金市场的一大消费群体,他们大多对单价在2000元左右的小件黄金饰品比较感兴趣。目前,各首饰品牌的黄金饰品价格在450元/克至480元/克之间,较去年金价最高位时有所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黄金市场的升温。

“萌虎”文创火出圈

除了挂件、衣物鞋帽、黄金首饰,“萌虎”元素还广泛应用到了年轻一代所喜爱的盲盒、手机壳、书签、绘本等文创产品中,喜庆的老虎图案和包装令市民直呼可爱。

在一家书店,进门的货架上摆满了红色的新年日历礼盒和虎年特别版绘本,专区则相应推出了《胖虎下山》漫画集,还推出了虎年贴纸、新年图书礼盒、水杯、车载挂件、口罩等含有虎年元素的诸多小物件。

“疫情当前,每天出门口罩必不可少。这些虎年口罩可以说是刚需,让人忍不住想买。”在店里购物的小王说,她打算买一盒分给部门同事。记者注意到,店内售卖的口罩有“虎虎生威”“如虎添翼”款,图案或是栩栩如生的写实老虎,或是怀抱锦鲤、头戴虎头帽的福娃,憨态可掬。此外,一款融合传统风格的红色虎头帽也是店内热销款。“做工精致十分讨喜,看到就走不动道了。”小王告诉记者,她火速买了一顶,“打算除夕的时候戴,还可以用来拍照,感觉过年更有氛围感了。”

在星城的一家网红奶茶店记者看到,这里同样推出了众多虎年周边产品供市民挑选。

记者手记

新消费场景要实现与年轻一代共鸣

生肖作为中国年文化中的典型象征,总是让人充满了期待与遐想。以生肖为代表的产品在消费市场不断涌现,不仅传播了中国的“年文化”,也为消费市场带来了新的风尚。毫无疑问,今年年货市场上无论是供给还是需求,最火的出圈商品当属“老虎”。

在新消费场景的当下,要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就要站在他们的立场和他们保持共鸣。今年,不少卖家看到了这其中的创意机会,通过产品展现出生肖元素和年文化,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成为生肖商品的受众,在让他们心甘情愿掏腰包的同时,也激发了更多的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

因此,创新的生肖类产品能激发年轻一代群体产生天然的兴趣。未来,如何更好地将创意产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经典IP,使商品能成为文化的一种载体,进而更加牢牢抓住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或许是值得思考的一个方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