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假日七天长沙文旅市场展现新活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柳蓉 王柳蓉 编辑:吕周阳 2022-02-07 09:5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红的大灯笼,丰富的景区活动,趣味盎然的文化活动……春节假日期间,长沙一系列富有地域特色、广受群众喜爱的文旅活动精彩上演,为市民游客送上了精彩纷呈的文旅大餐。

截至2月6日下午14时,全市25个列入省文旅厅统计监测范围的A级景区监测点累计接待游客60.43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797.8915万元,门票收入1774.4181万元;24家住宿单位共接待游客1.6128万人次,营业收入1763.2332万元;14家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共接待游客4.1204万人次,营业收入7.661万元。

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阿西西唐人节。

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阿西西唐人节。

旅游景区举办文旅活动72种

受天气及疫情政策收紧情况影响,湖南省科学技术馆、柏乐园景区、贝拉小镇景区等19家景区因雨雪天气或春节假期闭园,总旅游人次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其中岳麓山景区游客量121179人次,橘子洲116009人次,花明楼24141人次,世界之窗15595人次,海底世界9571人次,生态动物园7082人次,新华联铜官窑47725人次。

春节期间,各旅游景区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举办了大大小小的文旅活动72种,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多彩文化的魅力,强有力地为长沙市的旅游市场增添了活力。

虎年新春第一天,麓山景区管理处在两个红色景点精心筹备、组织安排了一场红色虎年新春故事会。爱晚亭前,景区讲解员们动情讲述了爱晚亭历经沧桑、几经修缮和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在岳麓山探求真理等红色故事,在肖劲光故居广场,分享了青春岳麓的故事并共同演唱歌曲《最亲的人》,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欢乐的氛围中欢度新春佳节。

春节期间,长沙世界之窗再现“唐宫盛景”,洛阳集市、大唐婚礼、雄狮献技等一一呈现,游客还能在此游浪漫神都新春灯会,赏洛阳花灯节、千手观音祈福大典、大唐烟花秀、孔明灯无人机秀,共庆新年;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推出阿西西唐人节,打造出了超多绝美打卡点,好彩摸鱼街上,数百只栩栩如生的金鱼灯挂在意式街头,为小镇点缀了别样的中式风情。超级浪漫的巨型祈愿灯笼,吸引市民写下祈愿幡。铜官窑古镇的“中国年湖湘味”,每天一场主题美食活动,虎年集市、看大戏、赏花灯、放烟花、篝火大会等,让人应接不暇。炭河古城新春游园会、长沙方特东方神画的方特中国年,让冬日的游客“嗨起来”“乐起来”!

在爱晚亭前举行的虎年新春故事会。

在爱晚亭前举行的虎年新春故事会。

冬奥会升温长沙冰雪游

大年初四,北京冬奥会如约开幕。佳节逢冬奥,冰雪游为这个假期增添了一抹跃动之美。“重心压低,脚要稳,放轻松……”在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游客唐辂带着一家四口,在教练的指导下,从雪道缓缓滑下。“冬奥会激发了我们的滑雪热情,希望以参与冰雪运动的方式亲身感受冬奥氛围。”唐辂说。

借着冬奥的东风,欢乐雪域场客流量持续增加,为了让更多人能体验和感受滑雪运动带来的乐趣,欢乐雪域推出“欢乐雪域如虎添翼”系列活动,针对入园游玩的游客,开展集体验、趣味和文化为一体的群众性冰雪主题活动,同时,还特别为滑雪小白推出了“酷雪少年滑雪训练营”滑雪教学活动,进一步普及冰雪运动,厚植冰雪文化,助力全民身体素质的提升。近1个月以来,到欢乐雪域游玩的游客人数上涨了近200%,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其占比已由去年的20%上升到40%。

春节假期后四天,由于天气逐渐好转且部分景区重新开园,旅游人次得到大幅度提升。大年初四,正值立春,加上天气晴好气温回升,众多市民游客拉上家人走到橘子洲头赏梅。橘子洲梅园有2万多平方米,并有红梅、游龙梅、杨贵妃、朱砂等十多种梅花品种,梅花傲放,红得恣意张扬,吸引众多游客拍照留影。

温泉度假区是假日出游的宠儿,不少喜好休闲游的游客选择在温泉汤池中舒缓身心。春节期间,宁乡灰汤国际温泉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8.93万人次,累计营业收入1453万元。

借着冬奥的东风,欢乐雪域场客流量持续增加。

借着冬奥的东风,欢乐雪域场客流量持续增加。

文博艺术场馆推出丰盛“文化大餐”

春节期间,长沙各文博、艺术场馆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发挥特色优势,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主题展览和文化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更加便捷地畅享“文化大餐”,过一个文化味浓郁的节日。

今年长沙图书馆大年初三开馆首日就迎来了3827名读者,初四至初六每天入馆阅读人数均保持在4000人以上,尤其是儿童阅读区里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孩子。从小年至正月十五,长沙图书馆联动全市100多家总分馆,以“琳琅书香润新春湖湘文化进万家”为主题,推出十二项年味十足、书香满满的文化活动。

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长沙实验剧场等联袂推出“悦艺长沙”文艺演出;长沙博物馆、长沙简牍博物馆、长沙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李自健美术馆、长沙市群众艺术馆等推出“雅韵长沙”展览展示。此外还有“惠享长沙”文化惠民、“年味长沙”非遗年俗、“童趣长沙”少儿文旅、“云赏长沙”线上推广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感受丰富的文化魅力、欢度新春。

2022年春节期间各旅游景区均严格落实了“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平稳有序运行,安全状况良好,无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柳蓉 王柳蓉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