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伟明: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黄晗 编辑:肖拓 2022-02-12 11:20:17
时刻新闻
—分享—

毛伟明在省能源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高站位统筹 高水平推进

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11日下午,省能源委员会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论述,高站位统筹、高水平推进,加快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2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能源委员会全体会议并讲话。)

副省长陈飞,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毛伟明充分肯定去年全省能源工作成绩。他说,过去一年,各级各部门全力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首个百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永州电厂和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投产,“宁电入湘”工程和370万千瓦煤电和300万千瓦气电指标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成功应对电网负荷超3600万千瓦的严峻挑战,减免办电成本12.7亿元,圆满完成电力保供艰巨任务、能源发展军令状任务、能源改革攻坚任务和能源利企惠民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能源工作良好开局。

(会议现场。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指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要按照“宁可让电等发展,不能让发展等电”要求,坚持把系统观念贯穿能源工作全过程,做到“四个统筹”。统筹好稳增长和调结构。一方面要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另一方面要着眼产业发展和能源禀赋实际,发挥传统能源的基础保障作用,实现新能源稳步替代传统能源。统筹好当前和长远。短期上,力争“十四五”每年增加400万千瓦供电能力,2025年电力供需达到基本平衡;长期上,加快构建保障有力、清洁低碳、适度超前、创新协同的能源供应、输送和产业体系。统筹好减排和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乘势而上抢占优势能源产业发展制高点,谋定快动把握新能源装备、先进储能材料、智能输变电设备等新兴能源产业主动权。统筹好市场和政府。既要建立健全市场化电价机制,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又要发挥好政府作用,健全转供电长效监管机制,优化全省用能环境,继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确保能源稳定安全有序供应。

毛伟明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能源工作既要保“稳”,更要求“进”。要高效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切实守住能源保供“安全底线”,有序推进能源碳达峰碳中和,加快“一线一园一基地”“晋气入湘”“晋煤入湘”等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动能源革命落地,大力提高能源服务水平,高标准编制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升级农村电网和管道天然气覆盖,推动全年能源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黄晗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