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庆伟: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 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来源: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刘玉先 编辑:张立 2022-02-15 17:3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庆伟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

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毛伟明主持 朱国贤出席

红网时刻2月15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 红网记者 刘玉先)15日上午,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崭新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

(2月15日上午,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张庆伟出席并讲话。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设分会场。省领导王双全、李殿勋、王成、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张迎春、南小冈、陈飞,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出席主会场会议。

张庆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才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紧密结合湖南实际,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与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落实。

张庆伟强调,人才是强省之基、发展之要、竞争之本。近年来,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接续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党管人才持续加强,人才政策持续优化,人才生态持续改善,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正确把握我省人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使湖南成为一流创新人才汇集区、产才融合发展样板区、人才综合政策改革先行区、人才自主培养引领区、人才生态最优区,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张庆伟强调,要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新局面。大力培养集聚一流科技创新人才,聚焦战略科学家这个“关键少数”,抓住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这个中坚力量,突出青年人才队伍这个生力军,放大创新平台这个“强磁场”。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引聚产业高端人才,壮大工程技术人才,造就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放权要更加到位,为人才松绑减负要更加积极,人才评价要更加科学,激励使用要更加有效。加强人才自主培养,依托科教资源优势培养人才,立足基层一线培养人才,聚焦社会民生重点领域培养人才。要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服务保障、政治引领,为广聚天下英才提供坚强保障,让尊才爱才用才在湖南大地蔚然成风。

毛伟明在主持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高站位推进人才工作,高远谋划、高位推动,把国家所需和湖南所能紧密结合起来,将“第一资源”转化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第一动力”。强化高质量人才供给,聚焦制造强省建设、科技自立自强和深化改革开放,建立相适应的人才链,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突出“高精尖缺”重点、自主培养支撑和人才梯队理念,以期许之心育才、以宽容之心用才、以开放之心引才,不断增强湖湘人才集聚效应。优化高品质人才生态,以平台聚人、以环境引人、以政策留人,为人才发展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务保障,让各类人才各展其长、各得其所、各取其需。

会前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 奋力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湖南省省级人才计划管理办法》《中共湖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湖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湖南省2022年人才工作要点》。

来源: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刘玉先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