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伟明在长株潭调研汽车产业发展: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胡冲 2022-02-17 19:2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毛伟明在长株潭调研汽车产业发展时强调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

(2月16日至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长沙、湘潭、株洲调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图为毛伟明在三一重卡调研。)

16日至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深入长株潭三市,专题调研汽车产业发展,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创造性思维提升我省汽车产业发展力、创新力、竞争力,带动和引领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三个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省领导吴桂英、张迎春、陈飞,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分别参加调研。

(毛伟明在吉利汽车湘潭分公司调研。)

毛伟明一行先后走进天际汽车、比亚迪长沙公司、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北汽福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吉利汽车湘潭分公司、恒润汽车、北汽株洲分公司等14家企业的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产品性能等情况。毛伟明说,要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趋势,发挥我省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的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提升零部件本土配套率,抢占更大市场。在三一重卡,毛伟明称赞企业是民族工业“脊梁”,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工业管理水平,彰显工业文明之美。来到中车电动、博世长沙公司、梅花汽车、株洲齿轮等企业,毛伟明叮嘱要加快创新步伐,提升产业配套能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毛伟明在中车电动调研。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座谈会上,毛伟明指出,湖南汽车产业有较为完整的产业布局、不断完善的配套能力、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要切实增强发展信心,深刻把握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摸清底数、摸清市场、摸清政策,科学编制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突出引领示范、突出集成协同、突出整合集聚、突出赶超跨越,力争今年汽车产量达100万辆、产值达2000亿元,到2025年汽车产量达150万辆以上、产值达3000亿元以上,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50%,智能网联汽车占比超过70%,本地配套率超过50%。

毛伟明强调,汽车产业是关联性高、带动力强、贡献度大的支柱产业。要在发展潜力上下功夫,争取更多适销车型和功能性平台落户湖南,对接造车新势力企业,提高产能利用效率。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发挥科教优势,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打通从产业到科研的需求关、从科研到产业的应用关。在产业生态上下功夫,搭建服务平台、强化上下游配套、推进跨界融合、建设后服务体系,构建汽车产业发展的科技、数字、用户、产品生态。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加大财政金融支持,落实减税降费、奖励激励政策,精准发力解决好产业发展的用地、用能、用工等问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