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赶早春 抢农时 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徐丹 2022-02-26 14: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立春天仍寒,雨水送肥忙。

雨水节气,地处洞庭湖腹地的南县,田间地头热闹起来了。顺祥水产公司负责人周顺祥,正忙于清理秧田。今年公司种植2000亩双季稻,示范“双季稻+小龙虾”综合种养1200亩。

“早稻收购价又有上涨,党的惠农政策真好,农民种田有盼头。”周顺祥对今年增收满怀憧憬。连日来,他安排30多个劳动力,清理沟渠,维修机械、电排,调运种子化肥,干得热火朝天。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洞庭湖区到衡阳盆地,主产粮区组织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抢抓农时不误春,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

为庄稼备足“口粮”

化肥是庄稼的“口粮”。省供销系统扛稳农资供应主渠道职责,抓紧调运化肥,送肥下乡促春耕。

去年入冬以来,省供销总社旗下的新三湘农资公司科学决策,加大化肥冬储,在用肥淡季调入化肥26.75万吨,为化肥稳价保供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春节过后,全省供销系统立足“多进货、多出货”,源源不断调运化肥至春耕一线,新三湘农资公司已销售11.73万吨。

随着用肥旺季到来,省供销总社发挥渠道优势,又与国内30多家化肥供应厂商紧密对接,急调化肥8万吨入湘,确保尿素、复合肥供应无虞。

前不久,省供销总社接到益阳市资阳区告急电话,全区钾肥缺口60吨。新三湘农资公司急忙从中化化肥公司调用钾肥入湘,为粮农解决燃眉之急。

“供销社一心为农,千方百计降低农民种田成本。”新三湘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在化肥价格倒挂,经营风险加大的条件下,公司化肥储备比上年增加8%。依托冬储化肥作为“蓄水池”,发挥全省供销仓储物流优势,实现农资供应跨区域统一调度,有效弥补局部短期内存在的农资供应缺口。

为机具做好“体检”

连日来,长沙市望城区的无人农场基地,罗锡文院士团队的技术员正在对智慧农机进行“体检”,对机具装载的北斗导航系统展开调试。

农场负责人肖定告诉记者,在无人农场,真正实现了“穿皮鞋种田”。从种子下地到稻谷进仓,实现全程机械化。她手按遥控器,拖拉机就出动了,借助北斗导航自动耕田。

望城区农机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农场创办一年多以来,示范效果良好。今年,区财政拿出1050万元,补助机械化种田。大户种粮积极性上来了,加装北斗导航的农机越来越多。

各地农机部门组织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检修机具,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在衡南县,富农农技农机服务中心开通“春耕热线”,组织农机维修技术员分片包点,为种粮大户提供维修服务。衡阳县搭建“共享农机”智慧平台,协调耕整机、拖拉机、插秧机,送货送服务上门,为缺机具、少劳力的农户排忧解难。

在西洞庭管理区、大通湖管理区的智慧农业基地,中联重科派出技术人员蹲点,调试安装土壤墒情数据收集器,分析数据,精准指导农民施肥。中联智慧农业公司负责人王伟称,用好智慧农业平台,采集温、光、水分等数据,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实现智能化决策、精准化管理,确保水稻绿色种植、高产高效。

为粮农定制“菜单”

春寒料峭,湘潭市惠农农资公司董事长赵湛带领技术员,深入田间取土检测。立春以来,公司推出“田保姆”服务,与农民签约订单服务面积逾3万亩。

赵湛介绍,市供销社依托经营网点多、农资供应主渠道等优势,搭建土地托管平台,为种粮大户推出各种服务。种田农民可根据“菜单”购买单项服务,机耕、施肥、治虫、烘干等环节,缺什么买什么,称为“点菜”;也有大户把耕、种、管、收、加、贮、销等全流程托管,自己当“甩手掌柜”,这就是“田保姆”托管。

今年,惠农公司推出的“田保姆”全托价每亩620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湘潭县云湖桥镇种粮大户成青建称,对比散户种田,惠农公司的“田保姆”全托价格每亩节约200元以上。以插秧为例,人工插秧每人每天最多插1亩水田,请一个工要花180元。流转给惠农公司,机械化插秧,每亩费用80元,仅此一项节省开支100元。

在汨罗、安乡、岳阳等主产粮县(市),种粮农民纷纷从供销社购买“田保姆”服务。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称,今年1月,全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277万亩次,其中配方施肥服务近100万亩次,农机作业服务86.9万亩次。

开春雨水足,虎年好种田。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扩大社会化服务,计划种植早稻逾4万亩,理事长董敏芳一边指挥机械平整旱地做秧床,一边对记者说:“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惠农政策好,我们得加油干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