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察日报专访张庆伟:以高效能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姜媚 2022-02-27 15:45:18
时刻新闻
—分享—

1645947302262.jpg

《检察日报》2022年2月27日头版

以高效能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专访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

图片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检察机关如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更好服务保障全省中心大局?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接受了《检察日报》记者的专访。

张庆伟说,过去一年,湖南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在检察办案、司法改革、扫黑除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检察队伍素质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中得到提升,为建设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清廉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政治优势。在谈到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时,张庆伟说,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谈到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时,张庆伟说,新一届湖南省委没有新提法,也不搞新提法,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当好“施工队”,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条一条贯彻好。全省检察机关要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谋划推进检察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化区域执法司法协作,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市场主体权益、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依法处理经济活动中的各种矛盾,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更加精准有力地助推全面深化改革、鼓励创新创业创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促公平各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司法服务,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惩治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非法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金融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原则,加强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形成惩治腐败的合力,助力清廉湖南建设。

2021年6月,党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张庆伟说,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印发《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湖南深入贯彻中央《意见》精神,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把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作为法律监督重点,紧盯司法不公不廉突出问题,依法惩治执法司法腐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张庆伟说,人民检察为人民,是检察工作的不变初心和价值追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始终牢记“让人民幸福生活是国之大者”,以更大力度推进司法为民司法惠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加大食品药品、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法律监督力度,落实“河(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构建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教”一体化机制,依法严惩侵害老年人、残疾人和妇女、儿童的犯罪,用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以高质量法律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谈及对今年检察工作的希望和期待时,张庆伟说,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依法履行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铁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