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弘扬好家风 清风润万家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吴婉沁 阮霖浩 罗莎 彭晃 编辑:吴思静 2022-03-03 16:40:3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一家人都喜欢作画,这是我和儿子的作品,他说莲花代表清廉,出淤泥而不染。”近日,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村干部杨慧拿着全家的清廉文化作品,准备向县妇联“好风传家·清风沐万家”活动投稿。

长龙街道村干部子女在现场作画。均为长龙街道供图

长龙街道村干部子女在现场作画。均为长龙街道供图

一幅幅廉洁家书、清廉画作,字里行间,透露出亲人之间的殷殷关切,也时刻提醒着党员干部增强家庭责任感,与家人一起筑牢家庭“防腐墙”。

“像这样拥有良好家风家训的家庭,我们村上还有很多。”湘峰村纪检小组长苏艳介绍,为深入落实县委清廉单元创建、清廉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湘峰村结合清廉文化进村组活动,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等评选,在挖掘和打造家规严明、家风纯正的清廉家庭的同时,党员干部也带头培养良好家风、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如今,“廉文化”在村里天天听得到、处处见得着,清廉氛围十足。

出自杨慧一家的清廉文化作品。

出自杨慧一家的清廉文化作品。

家风正则社风正,家风清则国风清。清廉好家风,吹遍长沙县各个乡镇村居。“待人贵真诚,为人须谦和,孝道当竭力,亲情互相助”“家庭以和为贵,人生以勤为本”……在高桥镇金桥村,一句句家风家训被广为传唱,村民们将父辈传承下来的家训刻在自家门口,为古色古香的村庄增添了一份家国情怀,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家训村”。

近年来,高桥镇金桥家风家训馆、乡村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和廉政故事碑刻相继建成,也带动金桥村形成了农家书屋、家风家训陈列室、多功能讲堂等多个板块。依托阵地建设,高桥镇积极引导镇村干部和村民学习清廉家风文化,还面向青少年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系列活动,为家训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注入了力量,逐步形成干部廉洁从政、村民廉洁向上的社会风尚。

在金井镇政府机关大院里,一面家训故事“墙”成了一道风景线:公示栏里,张贴着镇机关党员干部手写的家规家训、家书故事,一篇篇整齐的手写文章饱含深情真诚,引来党员干部在闲暇时间驻足观看,真正做到让警示教育“活”起来。

“把廉洁家风建设融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该镇纪委书记张振介绍,为大力弘扬传承廉洁家风,湘丰村把党员干部清廉家风建设与村支部书记廉政党课相结合;金龙村在全村开展“金龙好人”评选,把好家风事迹编成故事在村组宣传;石井村召开讲家规屋场夜会,村组党员们聚在一起谈家风、忆家训......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已成为金井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粮仓”。

好家风连着民风、党风和政风。2021年来,长沙县妇女联合会牵头创建清廉家庭单元,将清廉家风建设纳入党员教育管理各环节,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树牢廉洁齐家理念,并以故事征文、文创作品投稿、弘扬家风家训故事、清廉家庭表彰大会等方式开展家风传承、家庭助廉主题活动,着力打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

“我们将持续培育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的良好家风,全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为长沙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长沙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星沙时报记者 吴婉沁 阮霖浩 通讯员 罗莎 彭晃)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吴婉沁 阮霖浩 罗莎 彭晃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