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四大绿茶核心产地在哪里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钱烨 编辑:李丽 2022-03-27 09:1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桂东县桥头镇,一位老人背着婴儿,一手拿着奶瓶另一只手采摘茶叶。图/杨旭

版权所有

保靖黄金村茶园。组图/记者金林

版权所有

永州江华,黄金芽。图/杨旭

版权所有

炒青。

版权所有

明前黄金茶。

茶是讲山头的,这是一个豪杰云集的江湖。

对于会品茶的老餮来说,一座山,阳坡与阴坡的茶,在口感上都有不同,何况相隔几座山头的茶。哪怕采用相同的制作工艺,因为茶叶生长的光照时间、土层深厚以及水脉、矿物质元素影响,茶的口感、价格都会相去甚远。这也是为何中国人会对茶的“核心产区”、“原产地”这类标签如此看重。

那是不是有了标签就一定是正宗好茶呢?

分为山岳派与江湖派

相较其他的茶,无论是色、香、味、形,绿茶更能代表春天。人们青睐绿茶翠绿的汤色,轻柔的清香。就像周作人说的那样,啜一碗“清泉绿茶”,可以“抵十年的尘梦”,对于多数人来说,这是春天的应许。

能种出好绿茶的茶山,湖南并不少。湖南处于种茶黄金带上,一般来说,只要满足海拔高,空气湿润,昼夜温差大,土壤酸碱度合适(ph值在4-6.5之间)这几个条件,都能种出不错的绿茶来。

不过要成就一撮响当当的好茶,不仅需要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微妙的气候以及本地的加工手艺都对绿茶的品质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就产地而言,湖南的绿茶可以分为山岳派与江湖派。

黄金茶、石门银峰、古丈毛尖,皆来自湖南湘西的高山茶园。它们多多少少都与云贵茶有着血脉的牵连。作为中国海拔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的尾端,湘西地区的武陵山发育着众多的高山台地。这些台地的截断面上很适合种植茶叶,加上本地森林覆盖率高,峡谷高深,区域内云蒸霞蔚,散射光丰富,且常年空气和土壤湿度较大。所生产的茶外形条细匀紧、翠绿稍弯、有毫,内质汤色明亮、香气高锐持久,这是山岳派绿茶的普遍特点。如保靖黄金茶,在清代嘉庆年间被钦定为贡茶,素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说。

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湖南绿茶中的江湖派。临水而生,与江湖耳鬓厮磨,磨练出湖湘独有的云水之味。如碣滩茶。碣滩,因“滩中礁石竖立如碑”而名,碣滩茶,又因主产于沅水北岸碣滩山而名。碣滩山位于沅水江畔,这里峰峦挺秀,林木苍翠,重云积雾,湍急的沅水在滩头激起层层浪花,被江风雾化后飘然缭绕,使碣滩山终年笼罩在云雾之中。

高山雾雨出好茶,碣滩茶在唐代已经很出名。唐《辰州府志》记载,“邑中出茶处,先以碣滩者为最,今且已充上贡矣。”

沉浸在云水之畔的还有新兴的东江湖茶。1986年随着全国重点工程东江水电站竣工关闸蓄水,面积达1.6万千米的东江湖大水体产生的小气候,让岸上的茶叶品质显著提升。水体积温的效应不仅让茶叶发芽早,春茶采茶期较周边县市提早6到10天,而且水汽氤氲的独特小气候满足了茶树喜欢漫射光和阴湿的习性,使东江湖茶芽壮、水浸出物多、茶多酚含量丰富。

想喝春天第一波绿茶,东江湖是个不错的选择。

什么才是一款好的名特产绿茶?

每一款茶在出厂前都会打上自己的标签,在越来越推崇农产品原产地可追踪的当下,一款好的名特产绿茶,当然需要让消费者明确知道是否是来自“核心产区”。

目前湖南茶叶品牌中已经有19款茶叶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地理标志”就像每一款茶的“户口”,指定了这款茶的产区、加工手艺以及品质。只要看到茶叶包装袋中有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识的标签,那么你买到手里的绿茶绝对是一款好的绿茶了。

但是对于一款名特产茶来说,地理标志产区里还有“核心产区”、核心产区里还有“名山头”的概念……我们根据茶叶地标中公布的信息,特举5款春茶档期的绿茶,让读者厘清湖南主要绿茶的核心产地在哪。

黄金茶

黄金茶已经扩张到湘西全境,但是要说保靖黄金茶,它的地标信息指定的核心产区只集中在湘西自治州保靖县的夯沙乡(现在合并入吕洞山镇)、葫芦镇、水田河镇3个乡镇现辖的行政区域。

最核心的山头,保靖县茶叶办副主任宿发红介绍说,是在吕洞山镇的黄金村和葫芦镇的大岩村。宿发红介绍说湘西所有的黄金茶都是从吕洞山镇的黄金村2棵古茶树采摘枝条发展而来的,黄金村处于武陵山脉的中段,高山出峡谷,溪流纵横,山上的页岩容易风化,土壤里矿物质成分高,最好的茶都是长在这种环境的岩峰中间。造成了保靖黄金茶酚氨比高(茶多酚与氨基酸),在湖南的绿茶中,品质是极为突出的。

地标中资料也显示,以黄金寨为核心产地的吕洞山一带,砂岩、板页岩等风化物发育而成的土壤疏松,渗透力强,PH值4.5至5.5,有机质含量2.0%以上,富含磷、铁、镁、硒等元素。加上山泉、云雾的滋养,炒制出来的茶,外形条细匀紧、翠绿稍弯、有毫,喝起来滋味鲜爽,叶底黄绿明亮,在清代嘉庆年间被钦定为贡茶,素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说。

吕洞山是苗族祖山圣地,神秘的苗族文化为本地的茶叶增加底蕴,现在黄金茶已经走出保靖,在湘西苗族生活的地方广泛种植,如吉首市、古丈县、花垣县、永顺县、龙山县、泸溪县、凤凰县等都在大力发展黄金茶。论市场占比,黄金茶已经走到湖南绿茶的头部。

古丈毛尖

“古丈毛尖是中国针形茶的代表!这话可是研究茶的专家们说的”。谈到古丈毛尖的核心产地时,原古丈县茶叶局茶叶发展中心主任鲁传青自豪地说。

古丈毛尖的地理保护范围就是古丈县,鲁传青介绍,全县7个乡镇种植茶,历史上有名山头叫无射山,现在无法考证这座茶山的具体位置,但是古丈县发展了牛角山与青竹山两个茶旅融合基地,也算古丈毛尖的知名产区了。

古丈毛尖是湖南较早出名的绿茶,早在1982年在商业部举办的全国名茶评比会上被评为全国名茶。

古丈毛尖地理保护地范围内出产的茶,皆来自湘西古老地道的本地群体小叶茶树品种,树龄近百余年。这种灌木古树有别于云南乔木古树,历经时间的洗礼与沉淀,制成茶干后外型偏墨绿,回甘强烈,非常耐泡,实测可泡6-10泡。由于茶树生于高山,昼夜温差大,所以茶芽比同期绿茶短小肥壮。大概是湖南绿茶中最有个性的地方茶。

碣滩茶

碣滩茶是湖南最早出名的绿茶。在唐代已经是贡茶。

沅陵县茶业协会会长张干发介绍,碣滩茶的核心产区就是沅陵县。最核心的地方在碣滩村与辰龙关碣滩茶庄园。张干发认为碣滩茶是湖南绿茶“四大金刚”中最特殊的一位,它是“中国转曲型茶叶的代表”。

创制于唐代的碣滩茶,外形条索紧细卷曲,与其他绿茶笔直的针形线条迥异。历史上的碣滩茶,出自沅陵县北溶乡沅江边的碣滩,在唐代已经成为贡茶。明朝朱元璋改水路驿站为陆路驿站后,碣滩茶被大量移栽到了沅陵县属“辰龙关”前的界亭驿(今官庄镇界亭驿村)。从此,碣滩茶便逐渐衰落,而官庄界亭驿茶日趋兴盛。

1972年冬,当地政府开始垦恢复碣滩茶园,为保持碣滩茶原有质地,对留存下来的古茶树采用插枝、埋芽等办法,进行无性繁殖,逐步恢复发展起来。当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来华访问,曾向周恩来总理夸赞碣滩茶,并称之为“中日友好之茶”。

石门银峰

相比较前三者的历史渊源,石门银峰是后起之秀。不过石门夹山寺是禅茶发源地,石门的茶也就有了禅味。

石门银峰作为湖南四大绿茶之一,地标指定的产区是石门县境。但核心产地在远离人烟的东山峰与白云山。尤其是东山峰,孤峰挺拔,茶园海拔1000多米。云雾缭绕造成的散光环境,培植了高质量的绿茶。经过9道工序炒制出来的茶外形索紧细匀直,满披银毫,色泽翠绿油润,香气清高持久,汤色亮绿,如果爱喝高山云雾茶,认准东山峰产的石门银峰是不错的选择。

长沙绿茶

作为长沙人的乡土茶,长沙绿茶必须推荐一把。虽然没有高山隐者的风范,或者依临江湖的高远,长沙丘陵地上所产绿茶,也有自己独特的风味。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长沙绿茶保护范围包括长沙市的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域内的33个镇、5个乡、1个街道。

长沙市茶业协会副秘书长饶佩介绍,长沙绿茶的核心产区主要集中在“一廊三片”区域,即长沙县百里茶叶走廊(沿省道S206线一路北上,横跨春华、路口、高桥、金井、开慧、北山、福林铺等9个乡镇,蜿蜒100余里)和望城区格塘-乌山片区、浏阳市淳口片区、宁乡市沩山片区。

由此看,长沙很适宜种茶,而且产好茶。事实上,长沙正处于北纬28°附近绿茶黄金产业带上。历史上出了很多款有名的茶,如高桥银峰、金井毛尖、湘波绿等。湘江盆地优渥的土壤环境与丰沛的地下水资源,都在养育着每一株茶叶茁壮成长。长沙绿茶的一个特点是外形紧细弯曲匀整,茸毛显露,这是对长沙绿茶历史上优良工艺的传承,长沙绿茶产品“形曲显白毫,味醇有回甘”的品质特色保留至今。

其实,长沙绿茶最大的优势在于距离城市近,爱茶者可亲临茶园,品茶或消磨一个下午。

茶是对一地之风土十分敏感的作物,相隔几座山,或者一座山上不同的光照坡度,就会造成茶叶本身品质的不同。所以认准原产地、核心产地这些“茶户口”,对于买茶的人,真的很重要。我们为此总结了湖南最好的绿茶产地地图,但是要找到好茶,找到对的茶,还是该去茶山,用身心去确认,哪一座山的绿茶才是你的春天吧。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钱烨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