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欧班列(长沙)运量强势发力 一季度“开门红”同比增长7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周怡琳 2022-04-11 09: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日,长沙国际铁路港集装箱堆场,汽笛阵阵,集卡车来回穿梭,巨大龙门吊悬臂一字排开。众多集装箱被吊装至中欧班列(长沙)的车板上等待发运。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长沙)延续强劲发展势头,1至3月累计发运263列,同比增长71.9%,共22720标准集装箱,货值6.52亿美元。在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双重影响下,班列质量保持稳定,实现首季“开门红”,有力地保障了湖南省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

1至3月,中欧班列(长沙)去程开行了马拉、明斯克、莫斯科、中亚等线路,回程开行了俄罗斯等线路。其中白俄罗斯明斯克线路发运69列,每周达到5至6列,成为全国明星线路。

出口方面,主要出口国为白俄罗斯和波兰,占出口货值的八成,相较去年同期增长31.92%。

进口方面,1至3月,中欧班列(长沙)回程货源主要进口国为俄罗斯,占进口货值的99%,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86.38%。

从货物来看,出口以汽车配件、工程机械产品、塑料玩具、日用百货为主,进口以木材为主。一季度发运货值6.52亿美元,其中高附加值产品的输出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市场认可度。

一季度,去程开行156列,回程发运107列,去回程占比接近1.45∶1,更趋平衡。为保障湖南制造业国际供应链畅通,1至3月,中欧班列(长沙)为吉利等企业发运12列制造业专列,货值2829万美元。

国际形势和贸易环境复杂多变,市政府物流口岸办与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高度关注市场走向,力保班列稳定运营。在海关、铁路等部门的支持下,中欧班列(长沙)努力克服订单取消、货源不稳、疫情蔓延等困难,实现一季度逆势上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