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庆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

来源:湖南日报、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刘玉先 编辑:肖拓 2022-04-26 20: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庆伟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

毛伟明讲话

红网时刻新闻4月2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红网记者 刘玉先) 4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保护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

省领导李殿勋、谢卫江、王一鸥出席。

张庆伟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4月26日上午,张庆伟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会议听取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情况汇报,审议了《2022年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要点》《2022年湖南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2022年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2022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细则》《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生态保护修复、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加快生态强省、美丽湖南建设作出了贡献。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欠账多,工作中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增强笃学、笃信、笃行的政治自觉,站位全局谋划和推进生态环保工作,树牢正确政绩观,保持生态建设“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战略定力,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巩固拓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成果,紧盯问题持续攻坚,统筹联动深化整改,着力解决重金属污染、洞庭湖生态疏浚和总磷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黑臭水体、生活垃圾处理短板等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不断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照我省实施方案和“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大力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坚持重典治乱,长出“钢牙利齿”,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劣质成品油等各种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要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责任落实、能力支撑、监督考核,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生态环保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各相关部门要知责明责、分工协作,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来源:湖南日报、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刘玉先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