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文明家庭的“幸福密码”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阮霖浩 吴婉沁 孔艳辉​ 编辑:吴思静 2022-05-27 11: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县2021年度“文明家庭”评选结果公示,安沙镇万家铺村杨姣家庭上榜。走进杨姣家,这是一个和谐,温馨幸福的家庭,有公婆、丈夫、女儿共5人。这个家庭热心公益事业,传递和发扬良好的家风、民风,为助推村文明创建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杨姣一家用生活中点点滴滴诠释了“家是爱的港湾”,用互敬互爱诠释了文明家庭的含义。

杨姣一家人。均为供图

杨姣一家人。均为供图

良好家风,共筑和美家庭

见到杨姣时,她正给自己的婆婆染头发,两人有说有笑,脸上写满了幸福。杨姣在安沙镇人民政府工作,工作中她积极主动、团结同事;生活中的她尊老爱幼,对待双方父母尽心尽力,给孩子做好榜样。自结婚以来,她与丈夫相敬如宾,在家中抢挑重担,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让良好的家风在邻里间传递。

杨姣为婆婆理发。

杨姣为婆婆理发。

“姣姣就像我自己亲闺女,这样的儿媳妇,别人求都求不来。”说起杨姣,婆婆满是骄傲,“我的头发每次都是她帮我修剪染黑。你们有需要的话,可以要她帮忙染咯,比去店里方便也更节省。”

在日常生活中,一家人不慕新潮、不摆阔气,提倡节约,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同时,杨姣和丈夫还经常教育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好习惯,也是在他们的教育下,孩子衣着朴实,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成为了同学和老师眼中的优秀榜样。

乐于奉献,投身社会公益

为了不断充实自己,杨姣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渡船头公益、暖心慰问、元宵节义演……结合自身特长,杨姣分别前往果园镇、高桥镇、青山铺镇等地,给当地敬老院的老人送去好看的文艺节目;在“党群聚合力 情暖万家庆元宵”活动中,女儿也主动献上才艺,为独居老人和困境儿童表演诗歌朗诵。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为此,杨姣一家报名参加了万家铺村“党员代购代办”志愿服务队,帮助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减少其外出次数,助力疫情防控。“她们一家都是我们村的‘网红’志愿者,大家都认识。”说起杨姣,左邻右舍纷纷竖起大拇指。同时,也正是杨姣的积极表现,她个人还曾被长沙市红十字会授予“一星级红十字志愿者”的称号。

杨姣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杨姣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多年来,杨姣一家把和睦邻里、投身公益挂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使全家团结向善、勤劳奋进,成了安沙镇人人羡慕的“和谐家庭”。

在安沙,“家庭风”“文明风”“好人风”清风阵阵。七旬村民陈干武,早年儿子因肝癌治疗无效去世,全家欠下26万元债务。老两口通过艰辛劳作、省吃俭用,6年时间还款23万元,以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书写了使人敬佩的诚信佳话,获评“2021年3月诚实守信‘中国好人’”等荣誉。

安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文明家庭”“清廉家庭”创建,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把清廉、文明家风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思廉、倡廉、知廉、守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助推“清廉星沙”建设。(星沙时报记者 阮霖浩 吴婉沁 通讯员 孔艳辉)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阮霖浩 吴婉沁 孔艳辉​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